强经济 挑大梁|弦歌不辍奏新声,推动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2024-01-25 15:52:00  
1
听新闻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强调,新的一年要更加扎实地担当新的文化使命,以文化强省建设为总揽,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快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江苏作为。省长许昆林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字字句句传递着坚定信心,引发代表、委员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信长星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江苏作为。这不仅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工作的发力点,也对当下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省人大代表、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张金萍在接受新江苏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博物院一直以来就以科研为支撑打造原创精品展览,推动学术研究成果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式面向大众,南京博物院在建院90周年推出的“玉润中华”展览就是一个例证。“展览兼具学术性与通俗性,以展陈内容创新和设计创新,很好展现了文物里的中华文明特性。”

在文旅深融背景下,博物馆已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南京博物院2023年全年接待观众人数首次突破500万,创历史新高。“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南京博物院新馆。聚焦目标,我们相信今后有能力让更多的文物走出库房、走进百姓生活,发挥文化遗产、文物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张金萍告诉记者,一定更加努力,把南京博物院这张文化名片擦得更亮。

“信长星书记强调,要充分尊重、大力支持文艺人才,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有温度、有筋骨的精品力作。这让我们这些服务在一线的文艺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省人大代表、昆山当代昆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由腾腾对新江苏传媒记者说,一直以来,她和许多文艺工作者坚持站在台前,将昆曲作为媒介向公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传承、发展、创新、传播一个都不能少。”她告诉记者,如今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质量、品味、风格的要求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不断融合新理念、新方式,探索戏曲跟随时代进而有创新表达。

由腾腾注意到,随着文旅市场的复苏和火热,戏剧在多地文旅产业发展中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游客们注重文旅产品的参与度和体验度,‘沉浸式’演出越来越受到欢迎。江苏的曲艺资源非常丰富,我们有必要让特色文化资源和旅游产品相结合,打造出更具特色、更高质量的文旅服务。”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2023年,盱眙再度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这座县城充分发挥山水文化之城的独特优势,不断推进“文旅+”文章。

“信长星书记强调,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这一点我在工作中深有体会。”省政协委员、盱眙县副县长陈俊长期在基层工作,对于文化产业和事业的追求也从未停步。采访中她表示,近年来盱眙在增强县域旅游综合实力上的举措接连不断。“盱眙实现‘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全域覆盖,还通过打响龙虾特色IP、积极融入长三角都市圈等方式,构筑大旅游发展格局。”

“今年,盱眙大天泉湖景区、象山公园等地有机会举办自行车、潜水等赛事。我们希望在吸引本地百姓的同时,让更多外地游客来到盱眙,带动文体旅发展。”陈俊表示,盱眙还将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新路径,让文化、旅游、体育在相互赋能中催生发展潜能、带来蓬勃动力。

“听到信长星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江苏文化底蕴深厚,名家辈出、人才荟萃’,这番话让我深感光荣。”省人大代表,常州孙燕云乱针绣艺术创作中心艺术总监、常州乱针绣博物馆馆长孙燕云在接受新江苏传媒记者采访时感慨良多。“我从事乱针绣创作工作多年,看到许多非遗技艺在传承人保护下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很多人爱上了非遗。”

记者注意到,最近,常州乱针绣博物馆搬到了大运河畔,带有乱针绣元素的笔记本、围巾等创意产品也陆续推出。这些变化,都源于孙燕云近年来对如何让老手艺“活”起来、传下去,以及如何让“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的思考。“非遗传承需要‘年轻化’,应当拥抱文旅市场,走上从保护传承到创新发展之路。”她说。

“‘我们要更加扎实地担当新的文化使命’,信长星书记强调的这句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明确了重点和方向。”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文化馆馆长干露告诉新江苏传媒记者,过去一年,文化馆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将文化惠民服务深入乡村、社区。她表示,接下来要围绕“提供更优服务,惠及更多群众”目标,创新线上线下互动服务模式,提升社会化参与水平,将文化惠民服务深入乡村、社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文化服务“沉下去”,把群众幸福“提上来”。

会场之外,国家金牌导游、江苏省旅游人才专家库成员张真好通过媒体直播聆听并学习了信长星书记的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这句话给了我极大鼓舞。”张真好告诉记者,就在最近,他还在南京城墙沿线拍摄旅游推荐视频。他告诉记者,事实上,江苏在去年文旅消费总额上拔得头筹,也印证了自己的判断:江苏市场活跃度远超预期。“把江苏打造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对我们旅游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值得珍惜的机会。我们会密切关注旅游的新方向、新业态,为江苏旅游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童棹凡 吕翔

标签:
责编:童棹凡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