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文博系统转危为机 “直播+”赋能文化艺术表达
2020-04-16 10:19: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苏州博物馆“博物馆云春游”主题系列直播活动,产生193万观众流量,吸引了58万观众观看,相当于苏博近3个月的人流量;苏州交响乐团首场直播演出活动,短短半小时吸引了14万观众……疫情期间,当科技遇上传统的文化场域之后,我们看待文艺的角度和方式又会发生什么变化?

居民实现在家“刷馆”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受疫情影响,苏州所有的文化场馆暂时关闭。“闭关”在家,市民能获得什么样的文化体验?一场场线上文化活动拉开了苏城文化服务的序幕。2月23日,苏州博物馆在线开馆,开启了“云游博物馆”的直播活动,共产生了193万流量,吸引了58万观众一同“云春游”。

同时,苏博同步设立了多个数字化展示栏目,其中包括实景苏州博物馆等9个模块。利用这些数字平台,观众可以实时在家中体验,真正弥补了线下闭馆的遗憾,让更多人能实现居家“刷馆”。

自2月3日至3月13日,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共推出19个虚拟展览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美育项目,天天在网上与观众打卡相见。“云”展览结合“品苏”艺术慕课,浏览者达1170万人次。

开启文化传播新模式

今年2月起,淘宝直播间开启首轮“云春游”,中国国家博物馆等8家知名博物馆集体入驻引1000万人围观。不少网友在各个直播间无缝切换,对各个博物馆的直播进行点评。

直播间的观众在看展品的同时,也在不断关注镜头背景里的苏州博物馆的独特建筑之美,不用在线下人挤人,不少网友表示享受了“1对1”讲解的“VIP级参观体验”。

在这场“云春游”直播中,许多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也成了抢手货。苏州博物馆天猫旗舰店的文创产品热卖,据苏博文创部副主任蒋菡介绍,直播当天文创产品的销量是之前的4倍。

在专业人士看来,今后,直播或许会成为博物馆文创销售的新形式。

相对而言,“云看展”就显得更从容不迫些。苏州博物馆、苏州美术馆、苏州戏曲博物馆等文化场馆通过官网、官微开展了网上博物馆线上展示,利用VR全景和图片的方式,向观众呈现一个线上观展平台。

新时代集团旗下苏州交响乐团也在3月21日开启了“古典online音乐会”系列直播,短短半小时内就吸引了14万观众观看,远远超出了金鸡湖音乐厅508人次的容量。

是尝试也是必然选择

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表示,在既要突破封闭空间限制,又要保存好文物原貌的前提下,透过手机直播的窗口,扩展美术馆的延伸空间和美育职能,让最新、最有吸引力、最优质的文化和科技新成果、新服务惠及更多的观众。

苏博信息部副主任沈晓峰说,文博系统的这种尝试是新博物馆展示的勇敢尝试,当然也是新兴技术的典型应用,更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必然选择。“我认为所有线上产品的运营,包括文创、直播、线上课堂,都是对实体博物馆的一种补充,游客来到苏博,是与文物、艺术乃至苏城文化的沉浸式体验,这是线上直播所不能取代的。”

谈及直播带货时,蒋菡回应,带货并不是主要目的,作为文教场所,还是以社会教育职能为主,进行直播时会提前编排好内容,在不明晰效果时会事先预演一遍,讲述的也都是文物小故事和文创设计背后的寓意。

“如今网络直播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借助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观众去感知艺术世界,这种潜移默化的文化传播,更容易吸引年轻人的注意。”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龙强调,面对疫情冲击,文博系统不得不重视眼前的生存危机,“文化直播并不会随着疫情的结束而消失,它将破茧成蝶,化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融入现代生活。”陈龙补充道

标签:博物馆;苏州;观众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