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不放松” 确保“五一”假期全省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2020-04-29 0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扬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扬扬)“五一”假期将至。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就落实“五一”旅游景区限量、有序、安全、文明开放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安排,提出要坚持“四个不放松”,确保“五一”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努力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市场环境。

坚持景区流量管控不放松

旅游景区每日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是落实限量有序开放、严防聚集性风险的刚性要求。各地各景区要推动实施预约制度,及时公布流量信息,加强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引导,做到流量管控关口前移。要抓好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管理,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瞬时聚集的区域,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加强疏导和管控,避免游客过于集中。对景区开展的优惠活动和各地推行的优惠政策,要审慎评估,做好事前预案,加强事中管控,落实综合应对和调控措施。对列入文旅部和省文旅厅“易出现人员聚集风险名单”的67家景区,各地要派驻景区督导员,督促景区落实控流措施,坚决防止客流超限。

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

根据文旅部有关通知要求,从疫情防控出发,目前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暂不开业,旅游景区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不经营跨省及出入境组团业务。对已恢复开放的文旅场所,要强化员工疫情防控和技能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测量、佩戴口罩、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苏康码”“城市健康码”检查核验等措施,把防控责任落到位。要督促旅游星级饭店把好人员健康关、清洗消毒关,拉开就餐桌椅间距,推行公勺公筷。

坚持安全生产不放松

各地文旅部门要认真分析“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开展问题隐患排查,强化对重点领域整治和重要时段监管,突出抓好文旅场所消防安全、旅游包车管理、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要加强与公安、住建、交通、应急、卫健、市场监管、气象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做好火灾事故、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等应急处置工作。

坚持市场监管不放松

“五一”期间,省文旅厅将派出7个督查组,就景区控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管理等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各地也要组织专门力量实地督导检查,层层拧紧监管责任螺丝。要督促市场主体及时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高风险项目安全管理,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要强化文旅市场秩序监管执法,依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无资质导游等违法行为。

标签:景区;疫情防控;管控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