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起来的文物如此多彩——2020遗产日江苏文博主场活动开幕
2020-06-11 09:35:00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洪泽湖畔,清风习习;文物赋彩,全面小康。6月10日,江苏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主场活动开幕仪式在淮安举行。本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淮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安市文物局、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政府联合协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虎,厅二级巡视员殷连生出席开幕仪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南京博物院、省考古所、文保所负责人,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管领导、文物处长、博物馆界代表,援鄂医疗队代表共50余人参加开幕式活动。

吴晓林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全省文物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化危为机、攻坚克难、创新发展,持续加强依法保护文物工作,压紧压实文物安全责任,强化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升文博场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成功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国家主会场活动。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文化使命,各级文物部门要自觉肩负起用好用活、转化发展我省丰富文化遗产资源的时代重任,全面提升文物工作服务大局、惠及百姓、赋彩小康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成就高品质的文化体验、促进高质量的文化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孙虎在欢迎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淮安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出台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地方法规,积极打造生态文旅水城和大运河沿线标志性城市。本次主场活动放到淮安举办,一方面是让人们走进文化遗产,零距离接触文物本体,沉浸式感受遗产魅力,从而共同守护好文化遗产;另一方面是让文化遗产融入当下、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引领人们加快创造美好生活、健康生活。

殷连生在开幕仪式现场发布了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优秀案例、考古遗址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等江苏文化遗产保护优秀成果。他指出,这些优秀成果和案例服务大局体现了全省文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创新发展的工作成效。

风光旖旎的里运河步道,静卧碧波之上的滨水公园,万株梅花云蒸霞蔚的长堤,看尽沧桑的蒋坝老街,“水门人力建,奇险亦云稀”的河道线……开幕仪式上,淮安市文广旅局局长张冲林发布推介了里运河文化长廊线、里运河滨水公园线路等五条“行走淮上”城市亲水行路线,融自然风光、人文体验、康养健身于一体,尽显迷人的淮上风情。

行走千年古堤上,看文物赋彩生活

在开幕仪式结束后的“行走千年古堤,感受遗产魅力”活动中。“追古千年骑”的骑行爱好者们在信坝遗址上,遥望指点着当年泄洪坝的精巧设计。“踏堤万步走”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援鄂医疗队、文物保护志愿者、摄影爱好者、体育爱好者等市民方阵在古堰梅堤特别设置的签名墙上,用龙飞凤舞的签名反映着喜悦心情。嘉宾代表们“古堰拾遗行”,参观洪泽湖大堤沿途经过的洪泽湖碑、周桥大塘、信坝遗址、石工尾等遗产点,感受历代前贤天人合一的治水理念,匠人匠心的精巧工艺,百姓对家园的热爱守护。“直播云中赏”邀请大V、网红全程参与活动,并以直播的方式宣传推广。种种精彩环节的设置,充分展示了文化遗产赋彩生活的保护成果。

此外,舞龙、踩高跷、洪泽湖渔鼓舞等水乡风情浓郁的当地特色非遗项目展演,包括木船制造技艺、传统渔具制作、黄集羊肉烹饪技艺、蒋坝酸汤鱼圆制作技艺在内等近30项非遗项目展示,也让人流连忘返。市民游客纷纷感叹,“吃喝行游购娱,没想到在这里一站集齐了。”“原来文化遗产也可以这么有意思。”

知石知世界,石中有大千。淮阴工学院教授王煜带来了“移动博物馆”,在改造后的集装箱车内部展示了矿物化石、动植物标本、历史文物、非遗手工展品等,引来了观众的热情追捧。

遗产日期间,全省各地文物部门也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百余项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公众体验活动。徐州博物馆将举办“生于汉家爱我中华”——青少年研学旅游线路发布会、“博物馆里说徐州、汉画馆里话徐州”线上资源展示等系列主题活动;苏博携手文旅集团倾力打造“博博生机”博物季主题市集,集中呈现丰富立体的创意国潮新风貌;无锡举办“路转溪桥忽见”活动,带领市民实地寻访四座古桥——宝界桥、大公桥、伯渎桥和清名桥。多项精彩活动,让人们在亲眼欣赏和亲身参与中感知悠久历史、品鉴灿烂文明、传承传统文化。

标签:开幕仪式;文物;洪泽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