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旅厅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
2022-03-22 09:33: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3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学习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3个设区市均设立分会场。

胡和平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科学研判形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要胸怀“国之大者”,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放到国家疫情防控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来推动。二是紧盯重点、把握关键,从严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疫情防控,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应急处置和宣传引导,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全国会议结束后,江苏召开续会,传达学习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全国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杨志纯说,3月上旬连云港市等地发生疫情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于3月11日及时下发了《关于高度重视做好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提醒函》,要求各地紧盯重点领域抓好疫情防控,强化文旅场所活动动态管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督导落实。针对防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省文旅厅又在3月18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的提醒函》,要求各地对重点文旅场所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补短板、堵漏洞,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杨志纯指出,当前,全球疫情正处于第四波流行高峰,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省多地出现本土疫情,且有的地方疫情社区传播仍未彻底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文旅行业不仅场馆(所)数量多,而且具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特点,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我们一定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第一,站位再提升

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是落实“国之大者”的具体行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抓细抓实防控措施,把文旅领域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严防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扩散,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给全省防疫大局添乱。

第二,措施再落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做好当前全省文旅领域防疫工作,关键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止因工作上的疏漏、措施不到位而产生防控上的漏洞、造成疫情的传播。一要强化文旅场所管理。出现疫情的地区,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统一部署,坚决实行“熔断”机制,对文旅场所该关的关、该停的停,对文旅活动该取消的取消、该延期的延期。对目前仍在开放的文旅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验码、“一米线”等措施,严格实行“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做到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确保防控每个环节绝对安全。除此之外,还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对重点文旅场所管控,A级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要突出防聚集、防扎堆;星级饭店要突出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加强服务人员管理,增加防疫物资和场所消毒频次,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演出娱乐场所要突出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人流控制。二要强化文旅活动管理。各地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暂停线下大型聚集性文旅活动,尽量组织开展线上活动。三要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根据省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指挥部最新要求,对全省文旅行业从业人员,要推进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第三,责任再压实

在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文旅行业要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尤其是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文旅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各地文旅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卫健、公安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加大对文旅场所防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尽快补好短板、堵塞漏洞。要督促指导文旅企事业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把防控责任和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第四,发展再谋划

疫情终会过去,发展还要继续。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利用外出减少、活动暂停的“窗口期”,静下心来对重点工作再研究、再谋划,为疫情好转之后蓄能发力打好基础。要继续推动国家、省涉及文旅纾困政策和“江苏文旅十六条”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文旅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要主动适应“戴着口罩抓发展”新常态,更新理念思路,创新方法载体,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创新发展。

杨志纯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坚持就是胜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部署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慎终如始、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抓好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文旅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疫情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