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戏曲走到群众中去”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江苏调研
2022-08-16 09:20: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8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一行在出席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式之后,冒着高温酷暑专题调研文化和旅游工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江苏在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的实践“有基础、有保障、有创新、有实效”。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政府副省长马欣,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全国政协京昆室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等陪同调研。

戏曲一定要有“角儿”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卢展工、胡和平一行与正在唱念做打的“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学员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卢展工指出,来到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很欣慰看到各级党委政府为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做出的努力,来自五湖四海的戏曲人能够齐聚一堂,实属不易。卢展工说,技艺精湛的人才是戏曲发展的重要支撑,每一个戏曲人都要坚守戏曲初心,把握戏曲精髓,用心用情向人民群众展示什么是艺术,让老百姓能够看到最高水准的艺术。

胡和平表示,在戏曲表演上,既要有全面水平的提高,又要培养出一批能撑起一台戏的“角儿”。文化和旅游部开办各种戏曲培训班,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增强事业发展后劲,特别是作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计划的重要内容,“天下第一团”要通过名家传戏、展演观摩、交流研讨等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把传承戏曲文化的责任担起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让独有的戏剧、戏曲文化薪火相传、“声声”不息。

院团重在守正创新

听民声、察民情、谋民利,是此次调研的关键词。走进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的昆曲茶社,台上正在上演弹词《秋思》,卢展工、胡和平一行饶有兴致地听了一段后,便邀请演员走到他们中间,“坐下来,聊聊天。”

“你今年多大了?现在收入怎么样?”“基层院团都能享受到国家什么样的政策?还需要哪些支持?”……当得知昆山当代昆剧院近年来坚持守正创新,获得国家和省市艺术基金扶持,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后,卢展工表示,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基层院团建设至关重要,一方面各级部门要靶向发力提供政策资金保障,另一方面院团自身也要与时俱进,擅于根据观众需求变化特点对艺术作品进行优化提升,让高雅艺术更加亲近大众。

来自江西婺源的徽剧演员激动地说,“我们需要走出来的机会,这个剧种也需要被更多的人看到,此行太难得了”。云南大理白剧演员感慨,从剧团经历整编低谷到现在重获新生,得益于政策扶持、人才激励、新剧创排的多管齐下,这次带着学习之心来到昆山,我们会把交流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感谢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胡和平勉励大家道,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基层院团发展,基层院团要充分发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创作优势,加强体制机制探索和内容形式创新,创作更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

探索“戏曲+”大有可为

调研过程中,不论是街区还是景区、剧院还是社区,所到之处均能见到一些小舞台、小剧场。听闻江苏2021年出台了全国首个《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现已建成各类500座左右及以下小剧场千余个,卢展工点赞江苏率先探路的担当作为,强调要因地制宜推进各类城乡空间成为百姓乐享的文化空间,让戏曲走到群众中去。

“喝茶听曲多少钱一位?上座率怎么样?”“游客都来自哪里?”“发展文化和旅游,原住民参与的多么?”调研中,胡和平详细了解昆曲茶社的运营情况,在千灯古镇关切询问文旅融合发展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胡和平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积极探索“戏曲+”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拓展小剧场、景区版演艺等文旅消费新场景,推动一批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精品剧目走出大剧院,真正来到百姓身边,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不断推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标签:戏曲;卢展工;昆山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