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旅厅: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2023-06-14 09:11: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带队赴南通启东、通州,盐城东台等地,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文化遗产保护、“非遗+”发展模式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

当前,江苏正处于深入推进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时期,调查研究要将全省文旅工作放到主题教育背景下来考量、来开展,通过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抓好当前、谋划长远、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如何推动我省“两廊两带两区”文旅发展布局由“大写意”成为“工笔画”?据了解,近年来,南通落实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和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实施方案等进展情况,推动全域高质量旅游、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缤纷百里”滨海精华段打造,以及启东旅游度假区、景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未来,南通将深刻认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重要内涵和价值意义,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将文化挖掘和全域旅游理念融入旅游空间规划,更加注重文旅发展规划整体性和协同性。希望南通加强科学规划,充分整合江海文化、张謇文化和特色文旅资源,细化功能布局,提升整体风貌,更好地展示当地文化和精神内涵,同时要用好大江大海生态资源,努力培育特色滨海旅游度假产品,更好建设“江海交汇、文旅融合”缤纷百里滨海精华段。

在唐韵龙湾水镇生态旅游项目现场,省文旅厅一行边走边看,不时驻足询问建设运营具体情况。该项目以唐韵文化为载体,整合剧本、游戏、密室、沉浸式剧场、互动表演、舞台表演等多种场景,还原启唐城故事背景下有别于普通唐风街区的游艺场景,营造入园—入画—入戏的深度体验。未来,启动文旅将进一步用好资源禀赋,深入研究、仔细谋划,做好文旅产业这篇大文章。

启东通海垦牧公司景区以垦牧历史文化元素为基础,在原址复建张謇垦牧公司,重现当年张謇创业的艰辛及公司发展变化历程。专题调研人员详细了解了张謇先生生平,并与基层乡镇和企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文旅一线工作实际中的难点痛点,以及省级层面可以协调推动解决的问题。他们表示,南通地域历史文化研究扎实,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工作实践值得肯定,希望继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让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焕发更大生机活力,助力当地文旅事业快速发展。

随后,省文旅厅一行来到通州石港镇睹史院村,实地调研圣耕园、村史馆、渔湾景区等乡村旅游项目,与当地镇村干部进行交流座谈,详细了解石港镇及睹史院村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禀赋,以及目前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石港镇睹史院村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水乡特色明显,市区两级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上有思路、有成效。专题调研人员建议当地要邀请专业团队做好镇村两级整体文旅规划,用好现有生态文化,突出水韵底色,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品牌;要串联景点,将景区、乡村旅游区、民宿、经典餐饮等形成特色旅游线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特别要在民宿、乡村美食方面做足文章,吸引游客来此打卡;要补全要素,做好功能配套完善,用好用足发改、水利、交通、农业农村、文旅等多部门政策,推动整村环境品质提升;要突出文旅融合,讲好当地故事,打造一批老百姓欢迎,同时又能主客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赋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在盐城东台西溪文化旅游景区,专题调研人员观摩了《天仙缘》实景演出和《范仲淹》情境戏剧,对景区在“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等活动的做法给予认可。西溪景区作为首批“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拥有董永传说、东台发绣两项国家级非遗和东台鱼汤面、陈皮酒等41项省级和地方非遗资源。未来,景区要进一步探索非遗在旅游体验和文化产品上的活化运用,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表达,同时要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春轩塔的保护工作,邀请权威专家对文物本体进行保护性研究,制定科学维保方案,确保文物安全。

东台市图书馆是全省县(区)馆面积最大、藏书最多、功能最丰富的图书馆,新馆和人民公园城市书房先后被评为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来到这里,省文旅厅一行重点调研了自习室、“绿之蓝”阅读空间等公共活动区域,详细了解图书馆开放时间、馆藏资源和采购途径、公共服务人次、借阅证办理、数字资源新业态建设、阅读推广活动开展以及人员配备等情况,对东台市图书馆创新文旅融合路径、打造阅读品牌活动、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宣传推广非遗保护传承、营造浓郁学习氛围等方面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从资金投入、空间布局、业态发展、活动开展等方面看,东台图书馆不仅是县域最美图书馆,也是省内最美图书馆之一,尤其是拓展少儿阅读和活动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推动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这些做法可圈可点。未来,东台文旅部门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深度研究,定期开展品类全、层次高、受众广的阅读活动,吸引更多读者尤其是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推动阅读成为大众的生活方式。

东台历史文化悠久,文旅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精心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当地丰富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持续创新推动“非遗+文旅”“非遗+演艺”“非遗+文创”“非遗+研学”等融合发展模式,有效推动文物、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积极开拓新思路新作为,深度融合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持续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加大图书馆专业队伍建设,做精做靓活动品牌,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作用,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标签:东台;图书馆;公共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