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不应该这样“走红”
2023-08-08 08:4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世界自然遗产地贵州铜仁市梵净山的金顶建筑外墙在维修时,此前灰色的释迦殿和弥勒殿外墙被涂成红色,引发社会关注,一夜“走红”。

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复考察评选出来的,一经确认,就要予以严格保护,不得随意改变或破坏。2001年,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天子山因为建起几十万平方米的旅店以及修建300多米高的观光电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被责令限期拆除。最终张家界不得不斥资3亿元进行整改,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此次梵净山景区管理公司擅自改变金顶建筑外墙颜色,违反了相关文物保护法规,破坏了自然遗产。虽然被媒体曝光后,铜仁市对几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但造成破坏已是事实,“走红”的文物能否完整恢复原状,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文物修复要“修旧如旧”,这是社会共识。此次主持梵净山金顶释迦殿和弥勒殿外墙修复,自作主张把墙体涂成红色的,恰恰是相关管理部门。这种以保护之名破坏文物的做法,暴露出有关人员专业知识严重不足,拍板过程中缺乏必要的听证论证,修复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监管。由此警醒人们,对人类遗产保护应多一些专业素养、少一些拍脑袋行为,心有爱护、心存敬畏,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标签:梵净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