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博时间|一城一河水韵传千年,运河三湾新馆展新颜
2021-09-26 14: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是最古老,也是国内唯一与古运河同龄的运河城。古运河扬州城区段从瓜洲至湾头全长约30公里,构成著名的“扬州三湾”。扬州是运河催生下的交通枢纽,贸易商港,也是世人心头的一个梦。走入古宅,点一杯舒展嫩芽的绿杨春,一份烫干丝、一份肴肉、几碟酱菜,慢条斯理喝茶吃点,体味独属于娴雅扬州的悠然时光。“水韵江苏”十三市“运河画像”系列之扬州篇,走近风物繁华、温婉动人的扬州。

瘦西湖

瘦西湖风景区位于扬州城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清代康乾时期即已形成的湖上园林群融南方之秀、北方之雄于一体。

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串以名园胜迹,赏不尽湖光山色,听不完琴箫莺歌。十里湖光,独具风韵。

东关街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

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除有多家百年老字号店铺外,还集中了众多古迹文物,时刻记录着扬州的千年沧桑。

高旻寺

高旻寺位居三汊河,从隋代起就有人在此建寺,康熙南巡时曾登临该塔,极顶四眺,南眺镇江诸山,北望蜀岗诸寺,有高入天际之感,于是书额赐名“高旻寺”。

如今高旻寺已是国家重点保护寺院,是驰名中外的清代扬州八大名刹之一,不仅在国内享有盛名,而且其文化影响远及东南亚各国。

邵伯古镇

邵伯古镇建于清康熙年间,古街道路面由近万青条石铺成,绵延三里多,是大运河沿线遗产点最多的古镇

古船闸、镇水铁牛、老店铺……邵伯古镇见证了大运河边曾经的繁华,如今已经成为了每一个扬州人珍贵的记忆。不妨走一走这老街古道,与唐代古石、宋代古井或明清古宅来一次邂逅。

运河三湾风景区

运河三湾,正位于古运河扬州段的核心位置,堪称扬州古运河上最为绮丽壮阔的诗篇。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区,充分彰显其水工技艺和运河文化。

流过三湾的运河水,曲折回环,幽深柔美,改变了古运河扬州段的形状,也造就了传奇的水工技艺。这部名为运河三湾的瑰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扬州三湾风景区,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博物馆,由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五部分组成。

藏有自春秋至今各类文物展品万余件(套),运用传统与现代展示手段,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地展现中国大运河的面貌,被誉为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

盂城驿

高邮盂城驿始建于1375年,位于江苏省高邮市南门大街东,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称为中国邮驿“活化石”,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一支邮之歌,从古唱到今。从春秋战国时期吴王通驿路起,到秦王筑高台建邮亭,再到汉以后历代相传的邮驿之路,盂城驿历经沧桑,古风犹存,如今这里成为中国唯一的邮驿博物馆,使古驿重绽异彩。

自吴王夫差筑邗城凿邗沟,时至今日,这一城一河相伴看尽2500多年的时代变迁,这座城在不断地成长壮大,这条河也在不断地拓展延长,让运河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标签:扬州;大运河;三湾新馆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