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美大运河,水上牡丹亭!舞剧《运·河》将亮相第三届运博会
2021-09-18 16: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条河,一座城,一方人。9月24日晚,作为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重点活动之一,由苏州市歌舞剧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运河题材舞剧《运·河》将在苏州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为苏城百姓送上一道丰盛的“苏式”文化大餐。这也将是该剧改版提升后首次在苏州演出。

苏州是一座建在运河上的城市,城内以“三横四直”为代表的骨干水系是大运河通向千家万户的水上通道,因此方有这句“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舞剧《运·河》以繁华苏州、水墨江南、千年运河为视角,用当代的舞蹈语汇、极具跨度的表现手法展现了苏州的文化、风物、富饶以及苏州人民对运河细腻的内心情感,演绎了一段关于人、船、河交错交辉交融的绝美故事。

山塘青石、步履青春、吴侬软语、巷陌烟火……舞台上,抽象与写实相切换,舞蹈与音乐、布景、影像完美融合,《运·河》用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重新阐释江南文化。评弹园林的惬意、小桥流水的温婉、市井生活的写意轮番登场,一幅“水上牡丹亭”的长卷将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展现江南独具魅力的运河风光,映射江南文化深厚底蕴中的璀璨光辉。而女子群舞的婀娜娉婷、男子群舞的刚健爽朗、三人舞的灵动、双人舞的柔美……则赋予该剧美之极致的感动。

一条穿城而过、与城内水系联通的大运河苏州段,是最具活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产生积极贡献的重要河段。“城因河兴、河与城伴”的鲜明地域特色滋养出丰厚灿烂的江南文化,串联着苏州城的古韵今风。舞剧《运·河》就是在苏州人对河深厚的自然情感与文化自信中诞生。今年3月至4月,舞剧《运·河》开启了全国巡演,横跨江浙闽赣湘鄂6省,走进18座城市,巡演18场。动人心魄的舞蹈,展现了运河文明的千年辉煌,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观剧狂潮,刮起了一阵“苏式”江南文化风,场均上座率达75%以上。载誉归来之后,剧组继续打磨提升,对立意、剧情、阵容、舞段、服装、音乐、多媒体设计等多方面都进行了调整,如增添了苏州运河边市井人物和场景的再现,更加凸显江南风情和运河人文。

浩瀚的运河水每天都演绎浸润着人间美好动人的故事,影映着两岸人民勤劳奋斗的身影。奔流千里的大运河是一个流动的文化符号,它将江南送往远方,又将天下带来姑苏,不断地丰富、联动、升华着绝代江南,生活和行走在运河流域的人们用勤劳的双手不断地创造着美好的未来。期待舞剧《运·河》在本届运博会上大放异彩,以其独特的方式演绎传承运河文脉、“活化”运河精神,打响江南文化和运河文化品牌。

标签:舞蹈剧;苏式;大运河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