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沙场铸忠魂
2021-05-31 17: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王颖

这是一张拍摄于1941年塘马战斗前的老照片。近80年的岁月使这张照片泛黄发脆,但照片上两位抗战英雄仍可见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右边是新四军十六旅旅长罗忠毅,他面带微笑,十分和蔼;左边是政委廖海涛,他目光坚毅,没有一丝焦虑和疑惑。看得出,他们既是好战友又是好搭档。这是两人在塘马战役留下的一张珍贵合影。

1941年11月28日,日军发动了震惊苏南的塘马战斗。日寇南浦旅团出动3000余名步骑炮兵,趁着漫天大雾,从东北、西北、西南三路,向塘马村奔袭而来,妄图一举歼灭我新四军十六旅和苏南地方党政机关。

28日凌晨,塘马战斗打响了。在这紧要关头,罗忠毅和廖海涛亲临前线指挥。为了能让转移的党政机关人员走得更远一些,罗廖带领战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坚守在塘马村,与敌人顽强抵抗。

面对数十倍于我军的敌人,身经百战的罗忠毅当机立断,他走到廖海涛身旁,手指南方说:“老廖,你带一部分人先行转移,这里由我指挥。”廖海涛深深地看了一眼,说:“不,老罗,我在这里,你先走。”这两位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患难与共的战友,到生死关头,都想把生的希望让给对方,谁都不愿先撤!这时,日军的攻击像狂风暴雨般地再次卷来,他俩又双双投入了战斗……

上午9 时许,西边的敌人刚被打退,东北方的敌人又攻了上来。警卫员担心旅长的安全,关切地劝他暂时转移,罗忠毅却说,“小鬼,不要担心,我们要在这里消灭敌人,不能让敌人前进一步!”。就在这时,敌寇射出的罪恶子弹击中了他的头部,罗忠毅身子摇晃了一下,随即倒下,壮烈殉国。

罗忠毅的牺牲,更加激起了战士们的满腔仇恨,一颗颗复仇的子弹射向敌人,一枚枚复仇的手雷掷向敌群。日军被这猛烈还击打得惊慌失措、连连后退。

得知罗忠毅牺牲的噩耗,廖海涛强忍悲痛,高喊道:“同志们,不要怕,同日本鬼子拼到底!”说罢,他奋不顾身端起机枪猛扫敌群。在激战中,他不幸腹部中弹,肠子都流了出来,血流不止。被抬到老乡家中的廖海涛,坚决要求战士,将自己转移到屋外地势较高的空地上,便于观察敌情、指挥战斗。弥留之际,他还对掩护他的老乡说:“共产党是有前途的,新四军会得天下的……”最终,廖海涛因伤势过重,为民族的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在这场惨烈的战斗中,罗忠毅、廖海涛两位指挥员带领战士们用血肉之躯抵挡了日寇的猖狂进攻,掩护了苏南党政机关同志的安全转移。他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写下了苏南敌后抗日战争史上光辉悲壮的一页。

正是这些无数的战斗英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烈精神生生不息,我们将以坚定的决心,传承红色基因,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标签:廖海涛;罗忠毅;敌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