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根据地民主政府建制的珍贵印章
2021-06-01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左聪

1986年3月的一天,金湖县陈桥乡南堆村村民伍华锋在拆旧屋时,在灶前檐柱下挖出三枚方形印章,皆篆刻阳文,挖出印章后,由于不知道上面到底是什么字,加上围观的村民议论纷纷,猜测是皇帝的玉玺。 伍华锋去询问80岁高龄的祖父伍发富是否知道印章的来历,爷爷忠厚老实,识字不多,一生务农,看到这三枚印章陷入了沉思……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又挑起全面内战。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在兵力、兵器方面都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对淮南发起进攻。到7月底国民党已侵占了金湖境内金沟河以西地区。由于当时苏中和淮北形势都很紧张,军事上直接援助淮南已不可能,淮南解放区部队及地方机关奉命转移。

据伍发富老人回忆,当时一支队伍来到他家所在的庄子上,准备渡过三河继续向北转移。当时因天色已晚,对三河北岸的情况不完全掌握,为安全考虑就暂时驻在庄上。他家东距南堆老三河古渡口约300米,是一个四合院。当时来了几个人好像是首长,一进来就把房门关上,院内和门外都设置了岗哨。第二天一早,队伍就出发了。临走前,他们在院外集中烧掉了一批文件,留下了一堆纸灰。有一位干部模样的人还送给伍发富一件白上衣,伍发富高兴地收下了。待队伍走后不久,他才发现上衣口袋里装有三枚印章。正在伍发富不知所措的时候,国民党军队就来了,于是他赶紧把印章埋在灶屋檐柱下。

国民党军队来了后,对这个庄子进行了彻底搜索,翻箱倒柜连厕所前后都翻了个遍,没找到任何东西。他们还将伍发富绑在的柱子上,用竹制的扫帚拷打,逼着他交出些东西。伍发富虽然不知道那是什么印章,但他知道这是共产党民主政府的东西,决不能落入敌人手中,就咬牙硬说新四军走前已经把所有文件东西烧掉了,什么也没留下,和他们庄稼人不熟也不会有什么东西交代。国民党军队最后看实在不像有东西留下,只好悻悻离开了。而伍发富由于被敌人捆绑的时间长了,两条胳膊很长时间不能动弹,此后遇到阴雨雪天便经常会疼痛。

经金湖县党史办专家鉴定,这三枚印章分别是“津浦路东各县联防办事处之印”、“淮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印”、“淮南苏皖边区津浦路东行政专员公署印”。三枚铜印是1946年7月华中第三行署从淮南北撤鲁南,途经金湖时遗失。印章挖出后,伍家就将其上交给了政府,后由淮安市委党史工办移交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收藏。

这三枚沉甸甸的印章见证了淮南抗日根据地民主政府建制演变的峥嵘岁月,见证了1946年7月前后苏皖边区第三行政专员公署机关北撤的历史事件,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标签:印章;淮南;国民党军队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