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花厅不灭的灯光
2021-06-01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高萱

夜,静悄悄,神州大地早已进入梦的故乡。在这大地酣睡的时候,北京中南海西花厅,有一间房屋的灯光又亮了个通宵。这就是周恩来办公室,人们深情地将灯光称为“永不熄灭的灯光”,将周恩来办公室称为“世界上最忙的办公室”。

白天,周恩来要开会、接见、找人谈话,直到凌晨两三点钟才能回到西花厅,接着,又坐到办公桌前,批阅文件。由于过度操劳,周总理变得越来越憔悴。

邓颖超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多次劝他多休息,但他依然通宵达旦地工作着。后来,工作人员以贴大字报的形式向周恩来写了一封公开信,请求周总理“改变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保重身体”,周恩来在这封公开信上批示:“诚恳接受,要看实践”。而人们看到的实践却是周总理依然不分昼夜地忘我工作着。

随手翻开总理的工作台历,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记录:下午三点,起床;四点,与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会谈;晚上七点,陪餐;晚十点,主持政治局会议;凌晨两点,约民航局同志开会;七点,七号办公;中午十二点,去东郊迎接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下午两点,休息。一位70多岁的老人竟然连续工作了23个小时,要不是白纸黑字地记载着,简直令人难以相信。

1973年6月6日凌晨一点,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的周恩来,拖着极度疲倦的身子回到了西花厅。这时,他的病情已经相当严重,白天,刚刚排出上百CC便血。他多么需要休息,可是他不能,因为凌晨两点他还要会见越南总理范文同。为了让仪表整洁点,他独自去卫生间刮脸,秘书等了半天不见总理出来,只好推开卫生间的门,却发现总理左手拿着手巾,右手握着沾满肥皂沫的刮脸刀,竟然倚着镜子睡着了。看着总理瘦弱的身子,苍白的脸色,秘书一阵阵心酸,止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却不敢哭出声。他们多么想让总理多睡一会儿,可是客人已经到了,必须叫醒总理。会谈中,为了驱赶睡意,总理大口大口地喝浓茶提神,不管用;不时用冷毛巾擦脸,还是不管用;后来,总理要求服务员上热毛巾,还一再地嘱咐要“再热些,要烫的”。无奈之下,服务员只能用开水烫毛巾,而总理就每隔十分钟用热毛巾烫自己的额头、眼窝和脸颊,整个脸被烫得通红通红……会谈结束了,天还没亮,回到西花厅的周恩来径直走进了办公室,灯光又亮了起来……

伟大的人格是超越时空的。周恩来总理已经离开我们已近43年,但我们还是常常想起他,说到他。他的音容笑貌,他的高尚风范,他的人格力量,他的千秋伟业,他的光辉精神,以及那彻夜不眠的灯光,西花厅庭院里的海棠花,还有那办公桌上记载着鞠躬尽瘁、日理万机总理生涯的台历,永远会留在我们心中。

标签:周恩来;总理;西花厅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