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筐篮
2021-06-01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杨慧琳

在苏鲁交界的连云港市赣榆区,有一座全国唯一以“抗日”命名的山——抗日山。抗日山的烈士陵园中有1638座烈士墓,安葬着1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塔碑上铭刻着3576位抗日烈士的英名。其中,有威震滨海的符竹庭将军,有在小沙东海战中牺牲的以彭雄、田守尧为代表的16位团以上的新四军干部,有在青口战役中牺牲的“青口十八勇士” 英雄群体。

抗日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展陈文物65件,书画150件,重要文物复制品52件。其中有小沙东海战中幸存者吴为真捐献的一只筐篮,那么,这只筐篮又承载着怎样的革命故事呢?

吴为真,1919年出生,1934年参加革命工作,1942年12月与新四军三师参谋长彭雄结婚。婚后不久,吴为真怀孕了。丈夫彭雄想到自己不久就要当爸爸了,整天乐呵呵的。

可是,吴为真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她心想:如果有了孩子,行军肯定不方便,还会耽误工作。于是,有一天吴为真向彭雄提出堕胎的想法。彭雄一听就愣住了,但看到吴为真愁苦的样子,虽有百般不舍,最终还是点头同意了。

由于当时新四军医务条件实在艰难,堕胎这件事,吴为真只能自己想办法。她先试着跑步,没有效果;又改让彭雄骑马领着,她骑了马夫的马,在后边小跑,先后3次,仍然不行。最后,下了狠心,决定用奎宁。彭雄就去医务所要了四颗德国奎宁,回来让吴为真先吃两颗,担心吃多了伤身体。吴为真说:“吃四颗把握大些。”彭雄就给她倒了水,看她把药吞进肚里。不一会儿,吴为真感到耳鸣得厉害,随后发烧高达摄氏41℃,连续3天都不能动弹。彭雄吓坏了,几夜没合眼,忙前忙后护理,才逐渐好转。从那以后,再也不敢试了。

1943年3月16日,根据党中央 “抽调好的真正可靠的高级干部”送延安学习深造的指示。华中苏北区新四军三师干部队51人化装成商人,乘一艘载重八千石的5桅大帆船,从江苏省盐阜区的废黄河口出发,准备到到当时的山东省赣榆县的柘汪口登陆,再转道去延安。因半夜歇风,17日拂晓,船在赣榆区小沙村以东海面与敌汽艇遭遇,发生了一场木船对抗铁艇舰的惨烈海战。

指挥战斗的彭雄受伤后,吴为真赶过来给他喂水,吃止痛片,并为他包扎伤口。彭雄看着吴为真,艰难地说:“为真,我不行了,上岸后把我送到一一五师师部,我在罗荣恒首长领导下工作多年……你千万要爱护身体,教育好孩子……”

傍晚时分 ,风将船推送到西海岸,这时,听到枪声的赣榆县芦阳、兴海两区的区中队赶到海边接应,驻王村的滨海警备团二营也赶来支援。吴为真和警卫员忙将彭雄抬上船板,她自己抱着漂着筐篮,冒着敌人六挺机枪和几十支步枪的疯狂扫射,涉着齐膝的海水,终于登上了陆地。

赶来抢救的医生,连忙给彭雄打止血针,吃止痛片,进行包扎……彭雄——这位身经百战的高级将领,终因流血过多,于3月18日凌晨1时许,靠在吴为真肩上,停止了呼吸,年仅29岁。

彭雄牺牲后,吴为真又辗转回到新四军三师。1943年9月彭小雄出生。吴为真看到孩子,更激起对彭雄的无限思念,再加上营养不良,身体过于虚弱,奶水不够,孩子老哭。师长黄克诚知道后,就将自己身边奶羊下的奶,每天派人送来给孩子喝。吴为真知道师长身体不好,常年有病,还这样关心彭小雄,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

在彭雄烈士牺牲一周年的日子里,吴为真给他写了一封永远收不到的信,在信中,吴为真写道:“可恶的敌人,造成我们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现在,我身体不好,精神沉闷。我唯有从消沉而转为积极,加紧自学,积极工作,求得进一步的发展,这些我都是很早就认识了的,同时也曾经下过好几次决心!但始终没有做到。我想经常就这样下去对我是太不应该了,今天纪念你一周年,应当坚决,坚决,再坚决!拿出决心来,打破任何一切困难,不受任何客观环境的影响,忍受一切困难与艰苦,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求得进展为革命多担一份责任,多一份力量打击敌人,我坚决以为革命多出一份力量与抚养小雄成人来替你报仇!替你报仇! ”

在戎马倥惚的岁月里,在南征北战的行军途中,吴为真就用这只筐篮,一头挑着革命的武器,一头挑着彭小雄,边工作边艰难地将他抚养长大。

今天,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睹物思人,我们仿佛又听到革命先烈的呐喊声和射向敌人的枪弹声;感受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铭记历史教训,赓续红色基因,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标签:新四军;海战;抗日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