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迅的绝笔家书
2021-05-28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高小雅(渡江胜利纪念馆讲解员)

在渡江胜利纪念馆的展柜中,陈列着一份的家书。家书上,字迹工整,内容感人至深。这份家书的作者是1949年4月渡江战役中壮烈献身的24岁南通籍烈士——陶迅,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一讲他的故事。

陶迅原名李鼎香,生于1925年4月,儿时在南通唐闸长大。1944年6月经堂侄李干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陶迅在学校内外的革命活动引起了日伪注意,经党组织安排,高三还没读完的他于1945年4月撤出南通城,分配到盱眙县的华中建设大学新闻训练班学习,并改名为“陶迅”。“陶”是他病故生母之姓,“迅”是其崇拜的鲁迅之名。1946年,陶迅到新华社24支社工作,随军参加过莱芜、孟良崮、淮海等著名战役。

在渡江战役即将打响的前夕,陶迅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给分别多年的父亲写下了这封长达3000多字的长信,在家书中他表达了自己对家人的浓浓牵挂与思念,他这样写道:“目前一切为了战争取得全国革命胜利,许多同志为了革命事业捐献了自己的躯体,所以我们在外也无法照料家庭,在最后胜利即可达成届时我当返家看望。”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战役正式打响。

当天深夜,陶迅所在新华社24支社和火线报社的同志们,同乘一条渡船紧随部队冒着枪林弹雨从北岸过江。当船抵达目的地安徽铜陵附近的渡口时,第一个跳上岸的通讯员不小心踩响了敌人埋下的地雷,霎那间陶迅及许多战士被弹片炸伤。其中伤势最重的陶迅腹内嵌进了一块弹片,鲜血不断的涌出,他不顾疼痛,仍然捂着伤口努力跑向前线,直到失血过多,体力不支,才硬是被战友们抬上了担架。由于弹片嵌的很深取不出来,医院救援条件有限,根本做不了手术。陶迅强忍着剧烈的疼痛,始终没有哼过一声。第二天,入党介绍人李干赶来看望陶迅,弥留之际的他撕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对他说道:“给你留个纪念吧!”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断断续续地问:“我能不能算完成任务?”他掏出口袋里仅有的生活津贴费,嘱咐李干“口袋里的钱,作为最后一次党费,把我的一切都交给党吧。”

就这样,陶迅为解放战争的胜利献出了自己年仅24岁的生命, 他在家书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共产党的军队和过去任何一个旧的部队完全不同,我党是有史以来的真正与人民服务的一个政党,是最公正无私的,他的革命目的是为了世界上人人有饭吃,人人有事做,参加共产党都是最优秀的人,这也是您儿子的毕生所求!”

这封家书不仅说出了陶迅的人生理想,也道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些照片虽然已经模糊,但历史却不能忘却。渡江战役的胜利正是由许许多多像陶迅这样的英雄用热血支撑,他们把青春和生命都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

标签:渡江战役;家书;弹片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