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和日记
2021-06-01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徐紫露

这是现存于南通博物苑的烈士遗物――一枚印章、一块手表、一支铅笔以及三本日记本。遗物的主人叫马世和,生于1922年,去世的时候年仅25岁。今天我们一起回到1937年,了解马世和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与此同时,南通城遭到侵华日军的空袭,1938年3月17日,南通城沦陷。值此危亡之际,马世和临危受命只身进入敌占区南通城,担任南通城地下党特派员,走上了一条满是荆棘的道路。

马世和进城后,化名为马淑华,改变着装打扮,寻找合适的职业进行掩护。1942年春,20岁的马世和通过亲戚的关系,潜入日本人开办的江北中央病院,以护士班语文老师的身份作掩护开展工作。这所医院的医护人员基本都是日本人,而护士班学员都是刚从中学毕业的中国学生,双方对峙情绪十分紧张。这对马世和开展地下工作提出很大挑战,但她胆大心细,积极引导,成了同学们心灵上的慰藉。不久风声渐紧,为了避免暴露,马世和辞去教师职务,转移到安全处,但她时刻都在准备再次投入工作。

当马世和再次受命进入南通城时,“清乡”开始了,公共场所出现了许多戴着墨镜,穿着西服的特务。街头挂着巨大横幅,城门洞里也早贴上了唬人标语。马世和为了获取情报,设法打入了伪特机关苏北分区总站——这里是敌人的心脏。

马世和孤身一人,时时与敌人进行周旋。在城区特工组时,作为老牌特务的组长,多次试探马世和的政治态度。这一天,组长突然通知马世和去宪兵队,马世和虽然出发之前毫无思想准备,但临到现场,见到一名被捕人员,立马反应过来,这又是敌人的试探。她沉着冷静,大胆应对,不但成功化解自身危机,还将计就计铲除了一名伪特机关要员。

二十岁的我们还不知人生疾苦。而二十岁的马世和,正奋斗在拯救民族危难的最前线。如今看着马世和的遗物,回顾她的一生,我们不由得感叹,她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暂,但她的精神又是如此的绵长。

正如马世和在日记中鼓励自己说“你不要忘了自己要做一个优秀的中华民族的儿女。”正是无数像马世和这样优秀的中华民族的儿女,他们以信念为梁,以血肉为砖,才铸造了我们现在的和平。恰同学少年,我们每个人都应传承红色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南通;南通城;日本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