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铮铮耀千秋
2021-06-01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周婷

“病情不重休惦念,心静自然少忧烦。家中有人勤照看,草药一剂保平安”。这,是现代京剧《沙家浜》中,中共常熟县委书记程谦明的一段唱词。剧中他假扮郎中,在敌人的眼皮底下与阿庆嫂接头联络,成功转移了新四军伤病员,堪

称智勇双全,而这位程书记的原型正是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司令——任天石。

1913年,任天石出生在常熟梅李塘桥一个世代为医的家庭。幼年便随父学医,目睹了底层百姓在贫病交迫之中的挣扎与无助,激发了他做一名医生,拯救民众病痛与苦难的志向。21岁那年,任天石如愿考入了上海中国医学院。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随后,回乡挂牌行医,他医术精湛,且每遇贫病不计诊金,很多处方都写上了免字。

然而,再高明的医生也只能救助单个病患的苦痛,在那个内忧外患的动荡年代,最需要医治的其实是我们沉疴已久的祖国!任天石对友人黄本仁说,我“既要做良医,也要做良相,有条件做良医时,就尽心行医,有条件做良相时,就全力报国”。“西安事变”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深刻影响了追求进步的任天石。面对国难当头、外侮日甚的时局,他下定决心弃医从戎,从一位悬壶济世的医生,转变为向旧时代“开刀”的革命者!他对弟弟说:“做个医生,只能救命;若要救民,必先救国。”

1937年11月19日,常熟沦陷,伪匪横行。任天石拼其积蓄,拆屋变卖,在家乡塘桥组织了一支抗日游击队。此时的他虽未入党,却衷心的热爱和拥护党的政策,坚信在祖国存亡之秋,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老百姓走出一条胜利之路。1938年,任天石将自己的部队交给党统一指挥,并整顿改编为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任天石担任民抗队长。1939年,他被正式批准入党,领导民抗在苏常太地区开展起艰苦卓绝的游击斗争。

自卫队刚刚成立时,给养非常困难。任天石带头下河捕螺蛳,捉鱼虾,吃大锅饭,睡稻草铺,和大家一起过着艰苦的生活。作战时,任天石总是在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还运用自己精湛的医疗技术,精心救护伤员。他在一只船上放置诊疗器械和药品,作为“水上军医院”,悉心诊治伤病员,还常在宿营驻地为群众看病开药。由于他处处为群众着想,与干部群众建立了亲密无间、水乳交融的关系,受到大家的爱戴。人们亲昵地称他为“老天”,把民抗部队称为“老天部队”。

1947年1月,时任中共华中十地委社会部部长的任天石秘密进入上海,负责苏南国统区的统战工作。就在这一年的农历正月初九,由于叛徒告密,任天石在上海被捕。狱中他受尽了折磨,竹针扎进手指、辣椒水灌入口中、双腿被老虎凳压得变形、白衬衣被鲜血和冷汗浸成了血衣,但他始终钢牙紧咬,拒不屈服。硬的不行,敌人又假惺惺的劝他投降,许他高官厚禄,也都被他严词拒绝。“坚壁重门意不慌,为民幸福甘做牢”。5月下旬,任天石被转押南京。在狱中,他通过狱友姜师傅的特殊关系写信给当时的华中十地委常委包厚昌,在信中,任天石用隐语暗示的方式,表示自己“不会忘记党的”、始终会像“信笺一样洁白!”

1948年,任天石在南京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三十五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抱持着至死不变,始终如一的决心,他说:“个人生死,在所不计,革命前途,甚抱乐观。”在狱中,任天石写过一篇题为《天雨庭前的梧桐树》的散文,他写道:“任凭百般摧毁,不到秋风是不会扫落的”。梧桐树的坚韧精神,正是任天石铮铮铁骨的真实写照。

中医司令的传奇故事,后来被化入了京剧《沙家浜》中,程书记借用“中焦阻塞”的处方向阿庆嫂传递转移伤病员的消息,一语双关,心领神会,而在这个舞台人物形象的背后,有关任天石的种种事迹,也被沙家浜的百姓们永远铭记,代代传颂。

标签:任天石;伤病员;沙家浜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