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旧毛毯
2021-06-03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潘红

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大家好,我是潘红,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文物是一条旧毛毯。

这条旧毛毯,是开国中将王必成的遗物。从1940年到1989年将军去世,这条旧毛毯将军盖了49年。49年,将军征战疆场,经历了难以想象的风雪饥寒,艰苦卓绝的千里转战,惊心动魄的无数鏖战,他都带着这条旧毛毯;在建设新中国的征途中,巩固国防、稳定边疆,物质条件已有所好转,将军仍然带着这条旧毛毯。

王必成是我军著名的虎将,他从1928年参加革命,出生入死,英勇顽强,从士兵到将军,曾率部参加过著名的黄桥战役。一名将军为何对一条旧毛毯如此“恋恋不舍”呢?!因为——

这条旧毛毯,是我新四军东进抗日的见证。1940年8月,新四军拔除我省靖江县境内的孤山、西来日伪据点时,指挥这场战斗的是新四军苏北指挥部2纵9团团长徐绪奎。徐团长率领部队,轻装奔袭,迅速、全部地消灭了敌人。战后,这条毛毯作为战利品就留给他使用。他十分珍惜这条毛毯,像其它缴获的军用物资一样,它也是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这条旧毛毯,是革命战友情谊深厚的见证。王必成和徐绪奎同是湖北老乡,又是延安抗大的同学。后来,两人从延安辗转来到新四军工作。1940年7月,郭村战斗结束后,新四军挥师东进黄桥,途中部队进行整编,王必成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2纵队司令员,徐绪奎任2纵队9团团长,虽说是严肃的上下级关系,却并没有冲淡他们的战友情谊。

当时苏北局面尚未打开,斗争形势依然复杂,盘踞在苏北的国民党反共顽固派韩德勤部不断向我军进攻,妄图阻挠我军东进抗日。1940年9月6日,徐绪奎率部英勇地从顽固派的碉堡空隙中插入营溪镇,消灭了顽保安1旅两个团。然而,在组织部队消灭残敌的时候,一颗子弹打进了他年轻的胸膛,献出了年仅24岁的宝贵生命!

王必成接到徐绪奎牺牲的报告后,十分悲痛,他号召9团的战士坚决肃清残敌,一定要为徐团长报仇。黄桥决战胜利后,部队向海安、东台方向发展根据地,徐绪奎的警卫员金山把团长遗留下来的这条毛毯交给了司令员王必成。王必成含着眼泪收下了,他说:“你永远不要忘记徐团长,你、我都要为实现徐绪奎同志的遗志而奋斗!”

王必成十分珍视和徐绪奎的这段革命情谊,非常爱惜这条毛毯,盖着它度过了49年的峥嵘岁月。解放后,很多老战友去看望王必成,每次回忆起在战争中牺牲的同志,尤其是说到徐绪奎时,王必成总会感慨一番,有时还会拿起这条毛毯,给老战友们看一看,摸一摸!他说:自从它来到我身边,风风雨雨,南征北战,已三次横渡长江;从战争到胜利,从乡村到城市,我一直盖着它。有人提出要我换条新的,我没有答应。因为我盖着它就会想起徐绪奎同志,想起和我们一起战斗而光荣牺牲的战友……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不能忘记过去。

这条旧毛毯,是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的历史见证。这条旧毛毯,将军盖了49年,它的滚边已经由王必成的爱人陈瑛同志换了两次,三个大一点的破洞,也补上了补丁,另外还有几个小窟窿。岁月无声,毛毯渐渐褪色,上面的毛也脱落殆尽,爱人和女儿曾经多次让他换条新的,他总是一口回绝。

1989年春节,王必成病重了。我们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的同志,专门赶到医院看望老首长。见到曾经战斗过地方的乡亲,将军非常高兴。当看到将军床上这条破旧的毛毯时,我们都露出诧异的神情。见此情景,老将军断断续续地讲述了毛毯背后的故事,在场的人员无不为之动容!得知纪念馆正在搜集黄桥战役时期的珍贵文物时,王必成当即嘱托夫人:“我走后,请你帮我把这条毛毯捐赠给黄桥战役纪念馆。”1989年3月,老将军病逝。遵循其遗愿,这条毛毯进了我们黄桥纪念馆,成为了珍贵的革命文物,成为将军一生艰苦朴素的见证。

2010年6月,金山同志曾经莅临指导。2016年6月,老人再次来馆参观,当时的他已经是91岁高龄,依然执着地带着年迈的夫人及四名子女,就是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再看看”自己的老首长,看看牺牲在这片热土上的老战友。他热泪盈眶地看着徐团长的照片,双手颤抖地抚摸着这条破旧的毛毯,就好像当年抚摸战友的肩膀。历史是不能被忘记的,胜利的军功章上凝聚了无数先烈的鲜血,他们为了新中国解放贡献了自己的生命,活着的人在接受鲜花和荣誉的时候,更加不能忘记他们!

将军乘风去,遗物教后人。让我们时刻谨记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

红色的故事永远不会褪色,凝结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永远奔涌在炎黄子孙的血脉里。这就是一条旧毛毯带给我们的心灵启迪!

标签:毛毯;王必成;将军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