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初心 伯琴家书
2021-05-28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过群

今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中华民族的革命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无数红色英雄,他们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抛洒热血。今天我们要讲述的百年文物和一位出色的红色组织员有关,他的名字叫做缪伯琴,他出生于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大马巷村,英勇就义时年仅21岁。

(家书1)父、母亲大人:

我已到达梅村,一路平安;现在身体也很好,望不必忧心,想象中一切也很平安。

以后我不便常常写信回家,就是写信回来,也不能详细的报告一切情形。大约每月,我总有一信寄回,或要遇紧要事,方写信回来。这是因为有一个“大原因”,所以只能草草说个大略,因此不多说了。祝全家平安!!

民国二十八年六月二十八日,夜

这封家书,写于1939年,这一年,缪伯琴16岁,因为日军侵华不得不中断学业回到故乡的他,看到国民党组织的“忠义救国军”不仅不积极抗日,更用各种由头敲诈百姓、勒索钱财,缪伯琴十分愤怒。怀着一腔报国赤诚,他瞒着家人偷偷跑到抗日民主根据地——梅村,投身革命事业,所谓的“大原因”,就是一个青年对共产主义理想能救中国最崇高理想,也是在这一年,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父母安心,他隐瞒了自己干革命的实情,改名为毛伯勤,但割舍不断的是他对家庭的思念和对父母的牵挂。

(家书2)父、母亲大人:

小弟弟上次来的一封信已收到了。知道家中一切都好,

我非常快活。我现在在校中一切都好,棉被棉衣都已做好了。在生活方面一切不成问题,非常舒服,和在家中没什么两样,所以,望放心好了。

父母身体最近好吗?哥哥和嫂嫂好吗?

今年本乡的秋收未知怎样?本乡是否大年?望详细告诉我。

我在外面,望家中不必想念我,因为年轻的人在外面才学得出本领。祝全家平安!

民国二十九年一月六日

儿伯琴启禀

1940年,正值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当时新四军一边进行抗日斗争,一边还要躲过敌伪清乡扫荡和国民党顽固分子的偷袭。1941年,毛伯勤按照组织要求,前往高邮开展工作。

在高邮,他一边激起雇农的抗日热情,一边团结开明士绅,优秀的组织能力让他迅速成为了二区的区委书记。1944年5月13日,因为被敌伪特务探知区委会议所在地,在突袭中,毛伯勤与敌人英勇枪战,不幸壮烈牺牲。为了纪念他,高邮市将他牺牲的地方命名为“伯勤乡。”

家书是革命烈士留给亲人的心声,它承载着革命烈士最坚贞的信仰,它用字里行间凝结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它让我们与烈士重新站在一起,当我们凝视这些文字,依然为那些高贵的灵魂感动,我们将秉承他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标签:家书;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