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枫刀
2021-06-02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刘海东

讲述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大家好,我是刘海东,一名来自基层的文物工作者。今天为大家讲述的革命文物是抗日战争时期雪枫刀,其长92厘米,宽3.8厘米,厚0.3厘米;刀刃细长,血槽深厚,刀格与柄用斜纹铜皮包裹,刀身刻铸阴文楷书“雪枫”、“42”四字,现藏于建湖县博物馆,2016年经省文物专家组评审鉴定为二级文物。

接下来,我为大家讲讲“雪枫刀”的来历:1941年,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彭雪枫被任命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率部开赴淮北并创建了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为快速有效打击敌人,1942年春彭雪枫成立了骑兵团,骑兵除配备马匹与马枪,还需要马刀。当时,根据地处于敌伪顽三股势力包围下,缺少铸刀材料和工匠。彭雪枫决定由师兵工厂负责赶制,发动群众筹集废旧铁器,聘请民间打铁师傅,共同研制马刀。彭雪枫白天指挥战斗,晚上到兵工厂与工人一起挥臂抡锤,军民合力冶炼鼓铸,忙得热火朝天,终于成功制成数百把马刀,并在刀身刻铸“42”和“雪枫”四字,激发第四师官兵奋勇杀敌的决心,战士们亲切地将此刀称为“雪枫刀”。据史料记载,一次战斗中,使用“雪枫刀”的新四军骑兵战士们曾在9分钟内砍死300名日军,令人骇然。经此一役,“雪枫刀”威名远赫。从此新四军第四师骑兵团驰骋淮北,在与日伪军战斗中,屡建奇功,威震华中。

我的讲述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标签:彭雪枫;新四军;马刀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