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涌桥
2021-12-27 14:12:00  来源:虎丘山风景名胜区  
1
听新闻

经过虎丘入口处,就来到了海涌桥。海涌桥是一座用花岗石材料建成的仿古式石拱桥。据苏州市园林局提供的资料记载,这座桥是1956年凿通虎丘环山河(也称环山溪)时所建,桥的石栏杆上雕刻有形态各异的小石狮十二只,很有地方特色。当我们站在桥上向前看,细心的朋友可以有两个发现:第一个发现是山藏寺里。古人用诗来形容这个特点:"塔从林外出,山向寺中藏","平生只见山里寺,今日来看寺里山","老僧只恐山移去,日落先叫锁寺门"。第二个发现是"丘如蹲虎"。请诸位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才能体会到这个特点。二山门就像老虎的头颅,洞门像老虎的嘴巴,窗洞像老虎的眼睛,两边凸出的青石碑像老虎的耳朵,两旁的树木像老虎的胡须,门前的露台是老虎的舌头,环山河水是老虎的口水,山丘像老虎的脊梁,宝塔象老虎的尾巴。据说,早在元代就有这样十分形象的比喻了。

标签:海涌桥;地方特色;石拱桥
责编:徐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