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看天下·每日一景丨青果巷:江南名士第一巷 桃红柳绿春意浓
2020-05-03 0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建强 陶怡 胡旭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孟建强 陶怡 胡旭东)青果巷,常州古老街巷之一,始建于明万历年(1581年)前。《常州赋》云:“入千果之巷,桃梅杏李色色俱陈。”后运河改道,巷名仍保留至今。常州方言“千”、“青”难辨,才有了“青果巷”。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自古就是美的代名词,春天的青果巷又是哪般景色呢?

青果巷牌楼全景

青果巷的建筑群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常州市区保存最为完好、最负盛名的古街巷,保留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部分历史遗迹,包括传统建筑和名人故居。

琢初桥坐落于青果巷东端,横跨市河。这座桥虽然在1971年经改建,1983年又重建,但仍沿用了常州贫儿院创始人伍琢初的名字。

青果巷的沿河美景

春水碧于天,青果巷古毗邻古运河而居,呈现一派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水乡风韵。枕河人家,令人流连。

青果巷内的街景

青果巷夜景

历经500年岁月与文墨滋养孕育的青果巷,是建筑的作品,也是历史的著作。古巷风韵,正是江南好风景。

目前,征集活动正火热进行中,我们邀请各景点“展销”自己的明媚春景、最美风光。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推介身边的风景名胜,图文或短视频形式均可。养眼的,走心的,动人的……江苏的美,我们一起来发现!

来源:天宁区委宣传部

标签:青果巷;常州;牌楼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