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园林、综合体点亮“姑苏八点半”,苏州精心培育多元文旅消费模式
2020-10-16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将走进江苏五地,了解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之后,全省各地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政策指导下,苏州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刺激消费,打造“姑苏八点半 舒心夜相伴”特色夜经济品牌,拉动经济复苏、促进消费回补、深化文旅融合。10月15日白天,采风团先后来到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苏州环球港,在自然景观与人文综合体中感受苏州全新的旅游和消费形式。

打出“四个一”理念,虎丘营造深度旅游体验

“尝言过姑苏不游虎丘,不谒闾丘,乃二欠事。”苏东坡曾如此感慨道。虎丘以“一山、一寺、一塔、一池”映射苏州千年人文历史轨迹。近年来,虎丘活态传承文化遗产,提出了“四个一”的创新理念:一座塔、一把剑、一棵树、一场秀。

刚走进景区,采风团就在“故事虎丘”沉浸式体验馆内率先感受虎丘魅力。馆内利用现代科技VR、AR等技术,让市民游客穿越回2500年前的虎丘山,看剑池,观虎丘塔,通过触摸透明屏、大屏影片全方位了解虎丘历史文化。

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苏州首个户外全息剧院映入眼帘。虚拟影像、真实人物、自然环境三者有机结合,上演一出《虎阜传奇》,让观者身处虎丘景,目观虎丘史。

此外,结合中国传统节气和吴地民俗特点,虎丘还打造了三大园事活动:花会、庙会、曲会,通过“园林+演出”的形式,让游客体验沉浸式苏式生活,使旅游向“深度”发展,从“一张票”改成“一场戏”,以独特的“虎丘雅韵”和别具特色的“吴地文化”吸引游客回头。同时,虎丘积极发展夜间经济,提供“夜虎丘”深度体验游,看虎丘夜色,品苏式地道茶点,听昆曲咿呀,在四维灯光艺术中感受虎丘塔的古朴宏伟。

打造“文娱旅体展教购”综合体,苏州环球港大胆跨界

苏州环球港坐落于苏州城北,是一座极具欧式风情的购物中心,以文、娱、旅、体、展、教、购相融合的品牌模式和经营理念,始终贯彻“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的理念,力图打造城市“文娱旅体展教购”综合体。

在太阳大厅的超高穹顶之下,采风团欣赏了环球港演绎团队带来的一场视觉盛宴,空中绸吊、新疆歌舞、花式足球......据了解,“天天演艺秀”全年365天不停歇,其演员均是“黄金100秒”、”星光大道”、”中国达人秀”的冠军演员,得到了周边社区居民的广泛关注和长期喜爱。

国庆期间,苏州环球港将国潮进行到底,以“最是江南 美好苏州-国韵然新”为主题打造非遗特色专区、网红美食特色专区。同时,环球港积极响应“姑苏八点半 相城活力夜”夜经济品牌,打造专属“姑苏八点半环球夜精彩”活动,推出文创、美食、生活等一系列夜经济活动。在各项活动的推动下,苏州环球港国庆假期期间,吸引客流及销售对比去年同期实现了大幅增长。

打响“姑苏八点半”品牌,苏州活动和扶持政策不断

响应江苏省文化与旅游厅对加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的号召,苏州繁荣发展夜间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娱乐消费、餐饮消费、购物消费、健美消费、住宿消费。日前,观前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被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入选“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针对夜经济,苏州打造“姑苏八点半 舒心夜相伴”品牌,拉动经济复苏、促进消费回补、深化文旅融合。国庆、中秋假日期间,苏州市旅游市场共接待国内游客721.4万人次,同比增长3%,旅游总收入98.6亿元,同比增长4.9%。“姑苏八点半”正成为具有爆发力、影响力、带动力的夜间经济品牌。

苏州重点打造文化赋能的特色消费体验,推出21场“江南小剧场”,园林版“浮生六记”、实景版“游园惊梦”等文艺精品,提供沉浸式江南文化体验,让游客不再走马观花而是走进深巷,拓展游玩空间和深度。一批融合传统与潮流的苏州特色“夜集”如姑苏二十四集、本色东西桥市集等,深受年轻消费者追捧。除了特色活动外,苏州还力图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给予大力度的消费激励,实行全方位包容审慎监管的服务保障。为进一步促进消费,苏州于2020年8月实行《苏州市促进旅游市场消费奖励实施方案》,重点推广“苏州人游苏州”,“来苏州旅游都挺好”,鼓励苏州市民和外地游客畅游苏州。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新华日报 陈俨 胡楠 宋宁/摄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