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 ⑥| 震泽:一“丝”串起文旅产业链新模式
2020-10-16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走进江苏五地,了解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之后,各地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新江苏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梅源/文 陈俨 胡楠 宋宁/摄)远眺慈云寺塔、漫步宝塔街、品特色小吃定胜糕、走进有着“水乡宅门”之称的师俭堂……10月15日下午,参加“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的记者们来到了位于苏州吴江的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原汁原味的“小桥流水人家”古镇风情和丝绸文化给了记者们一“丝”念想。

 

古为今用突出文化传承

震泽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名镇,是中国著名的蚕丝之乡。“震泽像一幅婉约动人的水墨画,在这深秋展现在我们眼前。”来自中国江西网的记者赖敏感叹。来自新民晚报的资深同行刘征则表示,“一走进震泽就被它的宁静安逸所吸引,这里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却没有其他知名的古镇商业化,更让人喜爱。”在小镇的巷子里,我们看到手艺人正在进行“剥茧”“上绷”“脱绷”的操作,大家纷纷感叹震泽依然还沿袭着古法传统工艺,保留桑蚕生态、丝绸文态和蚕丝产业,实属不易。

 

丝绸,是震泽最大的特色。据悉自唐代起,震泽人就已开始种桑养蚕。一本堂、耕香堂、馀庆堂等保护建筑,也有百年历史的震丰缫丝厂。如今,以太湖雪、丝立方、山水丝绸、慈云、辑里“五朵金花”为代表集成了一个庞大的蚕丝产业集群,全国30%以上的蚕丝被都来自这里。坚守、传承、创新,震泽人对传统丝绸产业正进行着全新的现代演绎。

一根蚕丝推动产业复兴

震泽之美,不止在古镇。震泽旅游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吴小英告诉记者,如今震泽已经开创了丝绸产业链全景体验新模式。今年国庆期间,震泽古镇景区推出免费体验中秋玉兔蚕茧手作、展示仁昌顺定胜糕制作和剥绵兜等一系列惠民活动促进文旅消费。此外,推出“姑苏八点半 丝香满震泽”系列夜游活动,通过发放师俭堂门票、文创产品、美食体验劵等多重福利并组织灯光秀、汉服秀活动,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加强旅游体验感,以点带面推动震泽文旅复苏,繁荣实体经济,点亮古镇“夜生活”。

 

“我们不定期组织举办桑葚采摘节、国风汉服秀、烧烤野炊季、蚕桑丝语等主题活动,传承弘扬蚕桑丝绸文化,带动社会和经济效益。”太湖雪蚕桑园工作人员金晓春介绍说,依托震泽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蚕桑衍生品的开发、蚕桑旅游业的发展,通过这一系列的打造与完善,蚕桑园入园游客人数从几千到如今的15万,年销售额从500万到如今的1700万,正稳步实现农文旅的融合发展,达成1+1+1>3的目标。

 

未来,震泽将在“一路两园三板块”的空间格局上,挖掘蚕丝文化基因,解剖桑田密码,凝练“江南水乡重镇”气质,推动丝绸文化与“农商旅养”深度融合,精雕“一根丝”的特色全产业链,擘画古镇田园春光“新鱼米之乡”大美生活图景,走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内生式发展”特色新路。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