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⑨|盂城驿:邮一夜运河畔的烟火景
2020-10-17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将走进江苏五地,了解各市文旅消费新政策,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高邮因邮而生,因邮而兴,是目前我国2000多个县市中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在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上,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10月16日,采风团前往高邮博物馆,西堤运河文化公园、盂城驿景区实地考察,了解高邮邮驿文化,看大运河畔的烟火街巷。

盂城驿位于高邮市城南历史街区、世界遗产一一大运河畔,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水马驿站,被称为中国邮驿“活化石”。盂城东市、南门大街以邮驿文化为主题,以文化旅游为引领,打造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邮驿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和商业服务相结合的中华邮驿文化文旅集聚商业区。

华灯初上,盂城驿人流不息,市井烟火气浓厚。刚走到南门大街牌坊下,米香、肉香、糖香扑鼻而来。巷内红灯笼高挂,写着特色美食、地方特产的旌旗飘扬。火锅、串串、烧烤、炸鸡、高邮特色菜系,各色美食应有尽有。手工艺人在街巷内现场拉制麦芽糖、店小二敲锣迎客、民俗脱口秀、驻唱表演引人驻足。驿丞装扮的人高举“回避”“肃静”带领游客巡街,体验邮驿文化。

国庆期间,盂城驿表演、互动活动不断,接官亭、运河畔上演“邮驿路运河情”大型主题演艺活动,景区内举办“驿丞巡街”“驿丞接官”街头互动演艺活动。商户自发进行国庆优惠、老行当展示、手工艺研学体验活动。

高邮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邹海峰介绍,未来,盂城驿计划提升东市商圈,打通馆驿巷,丰富周边业态。盂城东市二期计划10月底建成,将在商业业态、特色景观、演艺活动上加强“邮驿”主题的文旅融合新体验。运河畔将打造小吃一条街,改造清吧、会馆式接待场所、邮驿主题客栈,体现漕运文化中的码头接待文化。

针对省文旅厅出台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顺应人们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变化,盂城驿还将亮化互动景观和夜间演艺活动,打造3D投影灯光秀、笑脸墙互动投影、亲子互动游戏等体验类项目,增加巡街演艺和古装快闪舞蹈,策划结合水幕动画、3D投影、舞台表演的夜间演艺项目。

新江苏 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陈俨 胡楠 宋宁/摄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