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三带合一”书写江村百年画卷
2021-09-15 17: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太湖南岸、浦江之源,这是苏州吴江七都镇与生俱来的自然禀赋。这里将23公里太湖岸线拥揽入怀,“湖光塔影”是它最美的风光。吴头越尾、千年溇港、百年江村,这是七都独树一帜的人文资源。这里兼具吴风越韵的文化根基,亦是中国社会学的研究样本。

今年以来,七都镇坚持全局规划、突出文化引领、做活水漾文章,导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打造“湖光丰韵、鱼耕水韵、溇港古韵、江村新韵”的乡村振兴现实样本。

“得天独厚的乡村振兴肌理,费孝通‘志在富民’的理念,为我们的乡村振兴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乡村振兴这篇文章,七都不仅要做实、更要做好。”正如七都镇党委书记蔡建忠所期待的,在真诚拼搏的七都精神引领下,他们将用“生态典范南太湖”的眼界和气度,构建环太湖最美生态岸线、最美新型经济带和最美乡村振兴带,“三带合一”书写“江村”百年画卷,擦亮“江村”乡村振兴品牌。

一厅两廊三园,打造最美太湖岸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很多人羡慕七都。

不去说它的沿湖风光、田园景观、乡村风貌,单就23公里几乎原生态的太湖岸线,一张白纸就给大家留下了无限的想象和可能。也正因如此,七都乡村振兴的这盘大棋,从这里“落子”。

今年以来,七都基于特殊区位价值,系统梳理研究了全域乡村、农业、工业、文化、水系等要素,委托蓝城集团高起点、高标准量身定制,一张“一厅、两廊、三园”的空间结构蓝图正沿着太湖岸线缓缓铺开。其中,一厅即中国江村客厅,两廊即沿湖乡振示范廊和环漾乡振示范廊,三园即现代渔业园、休闲农业园、高效农业园。

开弦弓村是中国社会学的圣地,是世界了解中国农村的窗口。以开弦弓村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为基地,这里将打造集文化传承、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中国江村客厅,作为七都对外展示的重要门户。乡振示范廊依托太湖23公里岸线,将田园、乡村、产业等特色资源结合起来一体化打造,深入挖掘在地文化与村落特质,营造太湖南岸的乡村振兴示范走廊。同时,调整土地规划,引入精品民宿、特色酒店等新业态,通过重新建设与运营,为吴江“东太湖百里风光带”七都段提供丰富载体支撑。

以多层次的风格定位打造最美太湖岸线、以“世界级湖区”的标准让人留下七都记忆、以农文旅项目的招引落地推动乡村振兴,七都镇党委副书记吴惠华说,七都的乡村振兴,就是要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打造新时代江村经济、乡村振兴实践的新样本。

一、二、三产农文旅融合,环湖“文章”如美丽涟漪般绽放

七都,因水而兴,太湖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七都人。从沿湖到环湖,七都的乡村振兴,如美丽的涟漪般一圈圈绽放。

东西向,沿着环湖路一路往西,到江浙交界处,这里将由外到里,进行统一的景观设计,增强七都沿湖风貌在南太湖的显示度。南北向,从北面沿湖一路向南,结合沿路周边三个村庄三星级康居村的全面开建,统一做好村庄未来发展的整体规划。并依托周边现代渔业园的水产养殖与风光风貌、配套设施,赏菊品蟹、吃住玩游购娱,推动一、二、三产以及农文旅融合发展。

晚唐诗人陆龟蒙,曾一度隐居在陆家港养鹅浜。依托陆港古村,七都将收储一批老宅、厂房,用古今相融的多样载体,讲好陆龟蒙在七都的故事,重现当年“处处倚蚕箔,家家下渔筌”的蚕桑生产和渔业生产繁荣景象。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

七都还将加快推动吴溇老街改造项目,包括梳理溇港文化,以吴溇村独有的吴溇港、街市等特色空间为载体,通过保留古街市“一轴(桩桥路)一带(吴溇港)”街巷格局,充分利用吴溇村烟、岸、宅、景的优势资源,融合特色文化、挖掘特色美食、植入精品业态,与乡村旅游形成错位发展,打造太湖溇港带首个溇港市井场景生活地。

今年年底,随着吴溇老街综合改造工程的完工,这里将重现烟市繁华,成为留得住乡愁、引得来游客的消费、休闲、旅游打卡地。

环漾16个村庄整体打造,讲好故事走向“诗与远方”

众所周知,在七都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开弦弓村是绕不开的话题,而它就在长漾边上。

目前,该村一处新晋网红打卡地——江村club已投入运营。驻村教授工作室交付使用,江村入口亮化工程完成景观绿化设计,华东师范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中学等一批知名院校相继在开弦弓村设立实践基地。在这个向世界展示中国农村的窗口里,一幅“特色田园乡村之上、农文旅叠加之下”的乡村振兴工笔画正在精心描绘。

金鱼漾畔的双塔桥,早在清代即被定为“新定六都八景”之一,名为“双桥峙塔”,时至今日依旧风姿绰约,电影《杜十娘》中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经典镜头正是在此拍摄。杜十娘的爱情和人生,凄美又壮美,如今,她未实现的美好理想,正被七都人用“乡伴理想村”的项目得以延续。

据悉,该项目紧靠金鱼漾,坐落于菱田村黄漾墩自然村,立足水乡+田园的资源禀赋,环漾建设特色餐厅、民宿、书店、实践基地等文化旅游项目,以水乡文化为特色,以溇港文化为内核,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水乡特色沉浸式游玩村落。

联漾村有个吴越战自然村,是当时吴国与越国打仗的地方;联漾边上的西藏荡和东藏荡,则是吴越两国交战双方的藏兵荡……吴惠华说,依托镇域东南边界的金鱼漾、蒋家漾、迮家漾、联漾等生态水域,他们将水漾周边的16个村庄进行整体打造,以金鱼漾与长漾两个乡村群为样板,两头驱动,讲好故事、用好IP、做深做实文旅融合,走向“诗与远方”。

“乡村振兴,老百姓的口碑和获得感很重要。老百姓的口袋富起来了,年轻人才会回迁,乡村才会有生机和活力。”蔡建忠表示,七都镇将全力推进“江村”综合提升十大项目建设,探索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和村民可支配收入,加快描绘“志在富民”的现实图景,让七都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