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 | 姜堰小杨村: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
2020-12-17 17:32:00  来源:凤城泰州  
1
听新闻

地处里下河地区的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原来是一个以稻麦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村。近年来,小杨村抓住入选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庄的机遇,打造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在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的基础上,建设溱湖绿洲度假村、小杨人家民俗等乡村旅游设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欣赏田园风光,感受别样乡愁。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住在林间的小木屋里,吃着农家土灶台烧出的菜肴,踩着乡野间的土路,欣赏着田园风光,这样的旅游体验让人感到格外的惬意。这个国庆长假,来自南京的蒋如珍一家就特意避开喧嚣的城市生活,选择来到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过上几天宁静的乡村生活。

南京游客蒋如珍:“绿化好、 空气好, 然后人文底蕴各方面都好 ,看了都很舒服。”南京游客吴光宇:

“周边的生活配套也是不错的, 空气确实跟大城市不太一样。”

有着700多户村民、4000多亩耕地的小杨村,原来一直依赖田里的稻麦两熟,村民的收入并不高。十里溱湖,风景宜人。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小杨 村依靠毗邻5A级溱湖风景区的独特地理位置,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走上了一条从卖产品到卖风景的发展之路。围绕“生态优、村庄美”目标,小杨村实施村庄 环境改善提升,传承、保护好老庄台青砖黛瓦相映、亭桥绿水相依的传统肌理,利用房前屋后种植乡土树种,实施作物连片种植、景观连片打造,展示诗意水乡。除 了农事体验、休闲观光外,小杨村还增设了垂钓、抓螃蟹、骑马、自助烧烤等互动游玩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进乡村,走进乡愁,共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广州游客王亚中:“这种模式挺好就像农家乐。就是相当于来放松一下, 充充电然后再回去接着工作。”

品尝溱湖八鲜、观赏水乡风貌、体验里下河风情。借助乡村游带来的人气,当地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销量也是水涨船高。眼下,小杨村一些农场主正准备合资建 设米厂,注册商标,打造品牌,销售有机稻米,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溱湖绿洲生态旅游度假村还建起了簖蟹村,把螃蟹和渔文化以及田园风光结合起来,放 大溱湖簖蟹的品牌影响力。

簖蟹养殖户蔡红林:“以前人家不知道什么叫簖蟹, 现在跟乡村旅游结合起来, 才知道我们泰州地区叫簖蟹 ,以前人家只认得阳澄湖大闸蟹, 对我们来说销量也很好。”

随着美丽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大有可为。今后,小杨村将着力打造田园居住生活区、大田风光区和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区,形成包含民宿、餐饮、游玩、自耕农场等诸多元素的“田园综合体”,展示一幅溱湖活力乡村、乐居水墨田园的美丽画卷。

溱湖绿洲生态旅游度假村负责人蔡国平:“更好地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和乡土文化,将旅游和农业农村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将更多的城里人吸引到农村来。”

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党总支副书记韩小丽:“山清水绿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发展的最大资本,我们一定要把环境营造好,看得见炊烟,留得住乡愁,吸引更多的人到小杨村旅游,让旅游业真正成为村里的富民产业。”

(来源:凤城泰州编辑/李明莉)

标签:
责编: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