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江苏帮扶致富路丨播戏曲之种,开乡村振兴之花,金坛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2020-12-23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文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关注热点。依托乡村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融合产品,不仅能让文化历久弥新,还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12月22日,由江苏省文化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水韵江苏美丽乡村”2020“文旅江苏帮扶致富路”大型融媒体采风行走进常州金坛,用镜头记录文旅江苏、用文字述说美丽乡村建设。

儿童剧《戏娃》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用具体、鲜明的形象与活泼、明快的情节剖析严肃主题,以情带动观众,以美感染观众,作为朝阳产业的儿童剧既保留了传统戏曲特征,又融入现代元素,具备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12月22日下午,采风团走进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看江苏省首家儿童剧专业院团如何探索“戏曲+旅游”的文化新业态。

剧团进学校

“要实现乡村振兴,文化建设至关重要。通过将戏曲和旅游融合,送戏下乡,送戏到田间地头,既能带动当地经济增长,还能用文化盛宴满足村民的精神需求,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史国生说。

今年6月,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正式揭牌成立,其前身为常州市金坛华罗庚艺术团,从金坛锡剧团发展为华罗庚艺术团,剧团在全省率先进行了文化体制的改革。改革后,剧团成员不断努力寻找市场、开拓市场、占领市场,每年演出400场左右,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剧团演出

“只有排出好戏,市场才会有戏。”史国生说。剧团在进行创作时坚持高定位选材,紧扣时代脉搏,发掘文化底蕴,传播先进文化。18年来,剧团适应市场需求,坚持奋发跨越,讲述华罗庚故事的《少年华罗庚》,演绎追梦少年成长故事的《戏娃》……剧团先后成功打造近10部现代儿童剧,累计演出8000多场次,观众达800万人次,跋涉50多个地区,移动行程超过32万公里。“华罗庚是金坛人,在全国各地演他的故事,能让更多人了解华罗庚精神,也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史国生说。

《戏娃》剧照

传统戏曲除娱乐功能外,还具有典型的教育功能,近年来,剧团主动贴近社会基层,坚持为农村、社区及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家庭进行巡回演出。此外,剧团还通过和旅游景区进行合作,将美食、美景嫁接于戏曲观赏之上,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带给观众别样的文化体验,实现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的院团艺术境界。

史国生透露,未来,剧团将进一步加强和当地旅游度假区的合作,唱好戏曲和旅游融合的“大戏”,开辟品牌文化旅游开发崭新路径。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记者 周永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