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江苏帮扶致富路丨畔水村居变爱情小镇,梯田花海送来“大塘金”
2020-12-28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文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关注热点。依托乡村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融合产品,不仅能让文化历久弥新,还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12月25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水韵江苏美丽乡村”2020“文旅江苏帮扶致富路”大型融媒体采风行走进南京市江宁区大塘金村,用镜头记录文旅江苏、用文字述说美丽乡村建设。

大塘金村

每到冬季,大塘金村总藏着悠然情愫,天朗气清,虽嗅不到暮春时节薰衣草的紫色芬芳,但阳光打在脸上,温暖怡然,让游子卸下忧虑与疲惫。12月25日,采风团走进位于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的大塘金村,感知当地如何依托薰衣草和“爱情”元素打造南京山水芳香第一村。

薰衣草盛开

紫色花海“引爆”乡村旅游

“看薰衣草去法国普罗旺斯太远,就来江宁谷里大塘金。”谷里大塘金流传着这样的说法。2014年5月,大塘金种植的400亩薰衣草首次绽放,天然地形造就了“梯田式薰衣草”的独特景观。

薰衣草盛开

四月底至五月底,九月至十月是薰衣草的花期。每当薰衣草盛开,成片的紫色小花形成花海,在微风中摇曳。大塘金400亩紫色薰衣草花海照片经网络传播后,迅速引爆当地乡村旅游市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吸引了南京周边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拍照,并通过自媒体传播,知名度、知晓率裂变上升。

据谷里街道双塘村党委副书记赵连芸介绍,每到花期,当地平均每天人流量达2.3万人,高峰期最多时有8万人,每年接待游客120万人。

用心生活馆

在大塘金,不仅能感受到薰衣草的浪漫,还能在“用心生活馆”里感受乡村的宁静。走进这家陶艺馆,老板娘王丽一身简约棉麻服饰,手上拿着草木染染就的布片,针线来回穿梭,尘世都抛在脑后。“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陶艺制作,用双手将一堆粗陋的泥巴变成精致的陶器,生活也会渐渐变成喜欢的样子。”

缝制草木染帆布包

住在大塘金村的王丽,对人生也有了新的思考。“在农村呆久了,人的欲望会变得特别简单,村里的美景和农家的蔬菜,完全可以取代城市的蛋糕咖啡,没有太多的物质欲望,就能在乡村里找到安宁。”

大塘金香草谷

“旅游+婚尚”,“爱情小镇”里邂逅爱情

被称为“南京小普罗旺斯”的大塘金香草谷,每年薰衣草盛开时,400亩梯田式薰衣草,连同迷迭香、马鞭草,翻滚着铺天盖地的紫色波浪,梦幻浪漫。

大塘金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销经理曹世敏介绍,大塘金香草谷以浪漫的薰衣草紫色花田为主色调,结合自然、生态,综合开发香草种植、产品售卖、婚纱摄影、旅游接待、餐饮住宿等服务功能,打造以“爱”为主题,以婚尚文化、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产业为支撑的综合性景区,是南京第一座以婚尚文化与休闲游憩相结合的景区。

缤纷花海

“目前,景区规划建设了花漾之丘、四季花园等景观,涵盖诸多功能。”曹世敏介绍,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大塘金香草谷,已把薰衣草种进了人们心中,把甜蜜装进了人们心里。

香草小镇

花海、湖泊、风车、热气球,整座南法小镇不仅建筑风格浪漫,还处处藏着“小心机”,记者观察到,小镇地面上刻着《恋爱笔记本》《怦然心动》等电影的经典台词,让甜蜜溢满景区。“行走在园区里,我仿佛找回了年轻时恋爱的感觉。”同行的一位记者感叹道。

曹世敏介绍,每年大塘金香草谷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当地还先后开展粉色沙滩季、520相亲会、中秋月光节、冰雪小镇等特色活动,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约210万人。未来,香草谷将进一步打造集相亲、恋爱、婚纱摄影、亲子活动为一体的服务。“希望更多的人能在这座爱情小镇这里邂逅爱情。”

游客游玩

山水芳香第一村的致富“秘籍”

根据谷里街道的乡志记载,大塘金村在清光绪年间因金姓围大塘而居得名。村民世代隐居山中,畔水而居,以农耕为主。优质农旅产业的发展,不仅让这座畔水村庄走入大众视线,成为“网红打卡点”,还改变村民收入方式,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特色活动粉色沙滩季

赵连芸介绍,依托本土优质文旅产业,当地农民开办5家农家乐,并将原有的鹿苑山庄、宏文山庄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拓展了农民就业创业的空间,带动了100多人就地就业,预计今年双塘村稳定收入达到45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突破3.2万元。

民宿遇见

“以民宿为例,在大塘金,我们有拾穗、遇见等8家民宿,村民通过将闲置房屋对外出租,每年可获得10万到20万不等的房租收入。”赵连芸说。此外,在旅游旺季,周边村民可在大塘金水库周边摆摊售货,干花、茶叶、薰衣草制作而成的精油、香薰等,一天能有几十元到百元不等的收入。

大塘金水库

家乡全域旅游的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创业。2013年以来,80后企业家林元珠先后在家乡成立公司,致力于美丽乡村旅游产品开发,还承包茶场,打造山丘茶文化,形成集种植、采摘、售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旺季时为周边村民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

现在,在大塘金,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和旅游特色村的打造正在悄然改变着过去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和业态,全村40余户农家过去依靠土地“刨食”正向“农家乐”、“民宿”等三产服务业的经营转变,一幅美好的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新江苏 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文 魏林娜/图(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