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江苏帮扶致富路丨金坛茅山:美丽乡村入画来,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2020-12-23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文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关注热点。依托乡村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融合产品,不仅能让文化历久弥新,还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12月22日,由江苏省文化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水韵江苏美丽乡村”2020“文旅江苏帮扶致富路”大型融媒体采风行走进常州金坛,用镜头记录文旅江苏、用文字述说美丽乡村建设。

融媒体采风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今古茅山是胜游,秀峰突兀绕沧洲。”山水林泉相依,盐茶药果共生,景观非遗相映,人文丰厚、环境优美的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是特色鲜明的休闲度假目的地。12月22日下午,采风团走进度假区,感受茅山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品味乡村旅游的崭新面貌。

当地特色民宿

“第一福地、第八洞天”,打造“八重道养”主题IP

被誉为道家“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的茅山,蜿蜒起伏,逶迤展布。提到茅山,南京市民们往往会想到镇江句容的茅山风景区。事实上,另一侧的常州金坛,同样依托茅山深厚的道文化底蕴,以“八重道养”为IP,探索特色乡村旅游的崭新路径。

绿野仙踪

“从南京主城区自驾到度假区,只需40分钟的车程,相当于高淳等地到主城区的时间,这极大地便利了南京和常州的交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卞大亮介绍,2019年,度假区游客接待量达452.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9亿元,主要客源来自长三角都市圈城市,如南京、上海等地。

近年来,度假区先后建成东方盐湖城道天下、花谷奇缘、茅山宝盛园、一号农场、半边山下、仙姑美丽乡村等多个在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旅游景点。“我们希望将其打造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国创’助推和赋能度假区及地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高效能的持续健康发展。”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国忠说。

上阮村一角

美丽乡村入画来,诗意村庄的“致富经”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一廊、一湖、一村、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营地、三驿站。作为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区,位于度假区南侧的上阮村,简约淡雅,民风淳朴,让诗意“栖息”。据上阮村党总支书记张留斌介绍,该村以“梦想家园、自然上阮”为定位,通过整合上阮特色农业、原生乡村等资源,推进“上阮十八里”乡野变幻风景线建设,丰富主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让诗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正在成为现实。

采访团参观仙姑村

作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位于度假区北部的仙姑村与上阮村遥相呼应。近年来,当地依托人文历史、地理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特色旅游景点,还发展采摘、垂钓、生态园等亲子项目,逐步形成了集生态旅游、闲养度假、农家民宿、体育休闲等于一体的仙姑特色。“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以来,游客人数显著增长,目前已经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虽然距离往年70万人次有差距,但是考虑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数据十分可观。”当地负责人说,游客大多来自江浙沪一带,旅游旺季时往往一房难求。

半边山下

“从1998年开办村里第一家农家乐起,我们已经干了22年,过去只有零零散散的一些客人,现在年接待量突破3万人,我们见证了仙姑村的发展。”仙姑村本土企业仙姑大酒店经理王新说,通过发展本土农家菜,酒店将地皮菜、野竹笋等绿色产品搬上餐桌,让游客吃得放心,吃得安心,还让仙姑农家乐闻名世界。

富了“口袋”富“脑袋",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新江苏记者在金坛看到,当地的文旅富农惠民举措,既富了群众的物质生活,也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当地企业基于生态农业产业,通过拉长绿色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多项工程,成为现代化的旅居生活综合体。

采访团体验当地民宿

“我们一号农场有220名员工,其中200名都是当地村民,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改善生活条件。”一号农场名都庄园酒店总经理郭晖说。位于仙姑村内的一号农场占地2000余亩,是一个集有机种植、科普教育、养生度假、运动拓展、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现代智慧有机农场。通过打造田园、乐园、家园三大园区,该企业融合一二三产业,将其发展成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实现让农民致富,让农村变美的目标。

采访团参观仙姑村村史馆

“故事之乡”“舞龙之乡”“锡剧之乡”,度假区还通过同步发展文化立乡村、富乡村、兴乡村,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们不断建造图书馆、镇级综合文体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希望通过此举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另外,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申报,保护传承传统文化。”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于国忠说。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

现在的金坛,面向基层的文化公共服务与乡村旅游业发展并重,政府公共产品与市场化文旅产业并行,村民们正以进取奋斗的精神风貌迎接家乡的“蜕变”。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梅源/文 周楠/视频 魏林娜/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