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徐州文旅“十个一” > 图片新闻
文化润疆,徐州文旅唱响丝路汉风大风歌
2020-10-09 13:02:00

伊犁河谷,丝路之上的奎屯“挟翰海之雄风,携天山之灵秀”,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

淮海大地,作为两汉文化发源地的徐州厚积薄发,“楚风汉韵古彭城”正释放着更新更强的文化能量。

从伊犁河谷到淮海大地,穿越万里之遥,援疆共建将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文化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徐州以“舞动汉风”持续发挥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文化交流交往交融助推着两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打造徐州特色“文化润疆”品牌

对口援疆工作是国家战略,是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工程。

关山万里,挡不住援疆儿女的铿锵步伐;瀚海戈壁,见证着文化援疆的使命担当。徐州文旅系统深入挖掘徐奎两地文化资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进一步构建徐奎两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新格局。

文化润疆核心是增强中华文化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让中华民族大团结种子生根发芽。徐州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崔锋指出,着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文广旅局进一步做好徐奎两地文旅合作共建顶层设计,以“丝路汉风●汇彭城”为起点,以文艺演出、文物展览、文旅推介等多角度、多维度、多线条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故事,传播中华民族共同体声音,创造性的打造徐州特色的“文化润疆”品牌。

与此同时,着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文广旅局进一步做好徐奎两地文旅系列活动谋划推进,不仅提升规模、扩大影响,更在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上下足功夫,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大处着眼、小处着力,宣传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以文化人、以文润心,共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强汉文化文旅平台

在风光旖旎的徐州云龙湖小南湖景区里,一座独特别致的拱桥被命名为“解忧桥”,为的是纪念一位历史名人——解忧公主。

站在别致的解忧桥畔,多少解忧的故事从久远的历史中走来。早在汉代,徐州和新疆就因“徐州女儿”——解忧公主而结缘。两千多年前,这位汉家公主刘解忧肩负皇家使命,远赴乌孙国(今伊犁河谷流域)和亲,把大汉文化传播到了西域,开创了民族融合、民族团结史诗般的一页,书写了中华民族团结的历史佳话。因而,解忧公主被誉为“徐州援疆第一人”。

骨肉亲情,穿越时空。血脉传承,汉风舞动。解忧出生在江苏徐州,生活在伊犁奎屯一带,从古至今,徐奎两地都有着深厚的渊源,有着共同的汉文化禀赋。

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时代标志和重要单元,有着鲜明特征、深刻内涵和久远影响。推动汉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时代赋予中华民族的历史重任。

时光越千年,丝路汉风在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再次书写新的华彩篇章。10月3日至5日,由中共奎屯市委、奎屯市人民政府、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第十批徐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奎屯市工作组共同主办的“丝路汉风●汇彭城”活动在徐成功举办。

作为2020年徐州市汉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丝路汉风●汇彭城”活动期间,主办方紧紧依靠汉文化旅游节,发挥国庆节和中秋节节日效应,在徐州博物馆设立主会场,开展奎屯—徐州旅游招商推介、文化交流、美食品尝、土特产品展销等文旅活动,并在部分县区设立分会场,走进群众、扩大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广受徐州人民欢迎。

厚植文化沃土,凝聚磅礴力量。一年一度的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14年,是最具代表性的汉文化节庆品牌,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活动主办方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徐奎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再上新台阶,以本届汉文化旅游节为起始,拟每年举办以文艺演出、文创展示、美食和农副产品销售等重要板块的丝路汉风嘉年华活动,让徐奎两地各族群众手拉得更紧、心连得更近,不断碰撞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火花,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丝路汉风”架起文化之桥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奎屯更是素以“戈壁明珠”而闻名。古丝绸之路使其文化呈现出多元、开放、融合等特点。

徐州,北国锁钥、南国门户,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强区中心城市,南北交融、多元文化融合的特点也十分显著。

阳关沧海,跨越千年,丝路之美,绽放徐奎。从天山脚下到淮海大地,徐奎两地位于祖国东西两端,都为古丝绸之路发挥着重要作用,今朝也同为“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徐奎两地以“丝路汉风”为主题,进一步秉承丝路精神,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援疆,不仅仅是给受援地带去资金、技术、智力支持,更重要的是把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到一起。在本次“丝路汉风●汇彭城” 活动中,除徐奎两地文旅部门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徐州新闻旅行社与奎屯市国际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外,奎屯馕烘焙文化产业园还与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优品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巴扎风情新疆餐厅、徐州爱客来超级市场连锁有限公司、徐州百果传奇商贸有限公司等4家直销店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徐奎“双城”共同发展的新征程。

从哈萨克舞蹈《黑走马》到冬不拉弹奏《飞黄腾达》,从歌舞联唱《团结之歌》到歌伴舞《新疆馕香徐州》……活动期间,奎屯文艺工作者走进广大徐州观众,奉献了一场又一场极具民族风情的文艺演出;广大市民还在现场参观文化创意展览,欣赏少数民族服饰、非遗民族乐器口玄琴、萨孜瑟尔耐、非遗陶艺作品、非遗葫芦画作品等;品尝现场烤制入口绵香的新疆特色馕饼、滋滋流油的新疆羊肉串、坚果、水果等土特产品,在大快朵颐的同时,感受着来自天山脚下的独特魅力。

奎屯文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白云说:“这次来到美丽的徐州市,来宣传新疆、宣传伊犁、宣传奎屯,希望徐州各族群众到我们新疆看一看,到我们奎屯走一走。

唱响新时代“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归故乡。铁甲重瞳已成过往,一城青山绕,半城湖水俏,怎可辜负谈笑酒酣时光……”一曲《难忘徐州》歌词气势恢宏,旋律朗朗上口,巧妙地融入了两汉文化、云龙山水、彭城美食等元素。随着歌词流淌,徐州的人文美景一一展现眼前。

“徐州是个好地方,一年四季都美丽”。徐州自古为华夏古九州之一、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和2600多年建城史,是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在徐州,既可感受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也可体验诚信质朴的人文风情。

2018年6月,省委书记娄勤俭考察徐州工作时指出,要深入挖掘、力求打造世界级文化名片。2019年初,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任务。

如何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崔锋指出,除了要充分挖掘徐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大汉文化资源外,还要“走出去”“请进来”,要不断学习、借鉴包括奎屯在内的汉文化资源相对丰富城市的经验。

奎屯地处古丝绸之路的北道要冲,具有“东联西出”“西引东进”和连接南北疆的突出地缘优势,是新疆“北疆旅游集散中心”。基于此,崔锋认为:“要借助奎屯这个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在协同开发汉文化旅游项目、共同开辟汉文化旅游线路、一同开拓汉文化旅游市场中既融情民族团结,又共建美好家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从交流到交往再到交融……徐奎两地人民群众在一次次文化交流中积淀了深情厚谊,文化也已成为加强两地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我们坚信,随着新时代“大风歌”再次响彻丝路,两地群众也必将共享更多的文化发展新成果。范海杰 郭世玉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