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旅元素惊艳亮相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2020-09-14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 通讯员张蔚 李蓉蓉)一河揽千年,文脉通古今,备受关注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运博会”)近期在无锡成功举办,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作为唯一受邀参展院校参加本届运博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本届运博会以“融合创新共享”主题,举办七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全景展现了运河文化的新风采,为后疫情时代文化和旅游展会发展提供了“江苏样本”。其中,作为重点系列活动之一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展以“创意赋能文旅,文旅激发创意”为主题展示了大运河沿线城市的旅游文创产品、非遗文创产品和文博文创产品。据了解,展会共吸引了来自国内10个省区市的37个城市和境外28个国家(地区)的4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累计近40万人走进现场,线上受众突破2亿人次。

特色展品展示“非遗+文创”创新教学成果

剪纸、掐丝、陶瓷、绘画、香包、文创……在非遗文创展区的核心位置,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六大类、一百余件精选作品引得参展观众频频驻足。


这些参展作品是该校人文艺术学院在承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的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项目以来,由部分非遗传承人以及师生创作的优秀研培成果,是学院“非遗+文创”创新教学模式的综合展示,其中每件展品都呈现出地域性、民族性、传统与时尚相互交融的特点,以高校特有的审美元素,诠释着非遗走进高校、走进生活的发展理念。参展作品类型之多样、跨界特点之鲜明、文化内涵之丰富以及展台布局之精美得到了运博会组织方以及参展观众的一致好评。


市民参观展会

展会期间,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布展的非遗文创展台前,观众络绎不绝,他们有的细细鉴赏,有的精心挑选购买收藏,有的纷纷拍照分享于更多朋友,更有企业代表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近年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不断加强对环艺、工美、会展等专业的规划、引导和管理,致力于推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专业建设模式,教学改革的效益正不断显现。参加此次运博会创意展,既是学院对文化创意设计教学和推广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也是对文旅深度融合模式的积极响应,更展示了争做文旅融合新标杆的积极态度。


人文艺术学院参展团队

师生协作 创新打造“运河飨宴”

据介绍,本次运博会特设运河美食文化展区,以“寻味运河,共享美好”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大运河沿线7个省市和江苏13个设区市的173家全国知名餐饮及相关企业参展,共同讲述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美食故事。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与营养学院师生创新设计,倾力打造“运河飨宴”,让参展观众感受到了千年运河“舌尖之旅”。

饮食文化因美食而生动,美食因人文而精彩。“运河飨宴”的创意是在传统饮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既体现运河的饮食文化特点,又传递了运河风光菜品造型美、清淡养生及绿色环保的实用性理念。“运河飨宴”整体以淮扬菜为设计源泉,所有食材都源于本地,在刀工技法、火候运用、调味手法等方面,注重对淮扬菜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挖掘运河的饮食习俗和文化底蕴。在营养搭配上,重视食养理念,以性温、干鲜、清淡的养生菜式为主,科学合理组配菜肴以保持营养均衡。


“运河飨宴”展区

展会现场,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与营养学院的张荣春和陶宗虎老师和其他62位烹饪大师、非遗美食传承人一起进行了现场操作表演,同时他们也被授予“第二届运河博览会大运河美食名菜推广大师”称号。


烹饪与营养学院的教师获“第二届运河博览会大运河美食名菜推广大师”称号

精心策展 展示运河美食文化

本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文化旅游创意展”“运河美食文化展”三场展览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对公众开放。运河美食文化展上,学院酒店与烹饪博物馆精选30余件具有运河美食历史文化背景的代表性藏品,策划了“运河屋檐下忘不了的人间烟火”与“运河美食文化印迹”两大主题展陈,并处于运河美食文化展的突出位置。其中,“运河屋檐下忘不了的人间烟火”主题展通过展示日常什物、生活老食器、运河老食谱等藏品,还原了运河人家曾经的饮食生活场景。同时博物馆还联合高邮皇华国际大酒店,营造出高邮“少游宴”的文学意境,使整个展览更具文化内涵。


“运河屋檐下忘不了的人间烟火”展区

“运河美食文化印迹”主题展,重点选取了运河旧影、城邑街巷、国之飨宴、云林食事四个运河美食文化缩影,展出一些珍贵的国内外的运河美食历史文献,着力提升运河文化自信,倡导保护运河美食文化遗存。


“运河美食文化印迹”展区

展会期间,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江苏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等领导亲临该展区,听取学院博物馆馆长周延文关于运河美食历史文化的介绍,并提出了加大对运河美食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梳理与转化的宝贵意见。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江苏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等领导参观展区

关于运河美食历史文化的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伫足停留,探索美食记忆,其中有许多是长辈带着小辈,祖辈领着孙辈前来参观,并将运河生活与美食的点滴娓娓道来,充分发挥了博物馆与展示的文化育人功效,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家风。此外学院酒店与烹饪博物馆还积极配合运河美食文化展做好布展策划工作,向展会提供了相关的运河文化资源,发挥了博物馆文献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


市民参观展区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叶凌波现场指导学院展区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旅元素的精彩亮相,充分展现了学院多个专业的创新发展和社会实践成果,对接下来通过多种途径讲好南旅故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高育人水平、落实立德树人、传播好“南旅定制品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同时,通过参加展会,学校进一步加强了与省内各主要文旅平台间的紧密联系与文化联动,为后期共谋发展、互惠共进奠定了基础、搭建了平台。

标签:南旅;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