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徐州历史故事 走进两汉文化纵深处
2020-10-25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静)对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是历史的烙印,是城市发展的精髓和灵魂。徐州有着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旅游资源丰富,成为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拂去历史的尘埃,如何将资源禀赋的徐州展现在世人面前,10月24日下午,在风光旖旎的贾汪潘安湖畔,主办方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讲好徐州历史故事”的新颖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揭开徐州两汉文化、人文历史、旅游瑰宝的神秘面纱。

十大板块,诠释徐州深厚人文历史

用生动的故事,讲述好、传播好徐州历史,让每一件文物、每一首诗词歌赋、都能带着温度和动人的情感走进普通人的心扉,是“讲好徐州历史故事”的出发点。“推介徐州旅游资源,宣传汉文化是我们作为文旅从业者的责任和担当。”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伟说。

“讲好徐州历史故事”共分十个板块,分别是博物馆里说徐州、汉画像石话徐州、图书馆里读徐州、专家学者评徐州、名嘴网红聊徐州、风采青春秀徐州、故事大王讲徐州、诗词汉赋诵徐州、非遗戏曲唱徐州、导游讲解夸徐州,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展示了徐州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

文物是连接历史和未来的纽带,每件文物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音符。“博物馆里说徐州”,通过文博专家、文物收藏爱好者讲述博物馆里的文博故事,文物宝藏的历史渊源,让更多人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专家的故事里,狮子山兵马俑、博袖长袍的官员俑、冠帻握兵器的卫士俑、执长器械的发辫俑等十余种所表达的历史意义,化为一个个故事,生动有趣。仿佛每一件珍贵的文物都是时间的使者,承载着悠久的中华文明。

不仅能了解徐州的历史,还有新徐州人的追求。名嘴网红聊徐州板块,通过网红大咖畅叙徐州往事,讲述徐州故事。电台名嘴阿原的“讲好徐州故事,遇见最美徐州”,诙谐、生动,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徐州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也被称作“东方雅典”。徐州是彭祖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徐文化的集大成者。历代名人在徐州留下了诸多经典的诗词。“诗词汉赋诵徐州”梳理汇总与徐州相关诗词歌赋,通过诵读诗词作品,把一个诗情画意中的徐州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

以文促旅,为彭城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风起兮云飞扬”,两千多年前从徐州走出的汉高祖刘邦一曲《大风歌》,飞扬起徐州两汉四百年的汉乐华章。

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徐州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如何让灿烂的两汉文化在今天焕发新的生命力,徐州文旅局副局长张伟表示,本次活动以“讲好徐州历史故事”为主题,一方面是挖掘深厚的历史底蕴,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另一方面,把教科书中白纸黑字描述的形象变得真实起来、鲜活起来,拉近历史与我们的距离,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同时,通过讲好徐州历史故事,让更多的外地人熟悉徐州、了解徐州、爱上徐州,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

通过“讲好徐州历史故事”,用鲜明的汉文化元素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徐州汉文化名片真正鲜活、闪耀。

近年来,徐州文旅通过系列宣传,进一步提高徐州汉文化、大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文化、山水休闲旅游等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的四大系列活动:国潮汉风耀彭城、汉风华章秀彭城、丝路汉风汇彭城、汉风清韵润彭城,更是有力地促进了两汉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真正树立起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文化引领的地位。

“讲好徐州历史故事”,探寻城市文化之根,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更好地提炼汉文化精神内核、文化精髓和价值观念,对于推动汉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标签:徐州历史故事;两汉文化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