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茅山旅游怎么打造一座“金山” 听听专家高见
2021-06-21 16: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日前,江苏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发布了《金坛茅山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体制机制、产旅融合、乡村振兴、品牌提升四个方面总结提炼了茅山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成果。

五位知名文旅专家组成的2021旅游高质量发展“金坛茅山创新实践”专题调研专家组,深入到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调研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总结提炼形成了这份《报告》。他们希望“金坛茅山现象”成为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的品牌案例。

从国家层面上,如何推动旅游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认为,首先从需求侧进行改革,构建国内旅游市场发展的新格局。此外,还要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突破点,构建旅游新的发展方式;以乡村民宿为突破点,推动旅游城乡一体化;以全域旅游为突破点,促进县域旅游发展。

专家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魏鹏举教授认为,金坛茅山通过全方位的产旅深度融合创新,实现旅游富民、激活乡村振兴的溢出价值,树立起了“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的特色度假区品牌。“‘金坛茅山模式’是我国崭新发展阶段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可推广复制的创新发展旅游度假区经验,值得持续跟踪研究。”魏鹏举教授说。

好山好水,森林氧吧,金坛茅山优美的风光吸引了专家的注意。文化和旅游部度假和休闲指导处原处长、旅游规划专家潘肖澎认为金坛茅山有“四好”即政府部门大力支持;自然资源禀赋,文化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好,高品质的度假产品初具规模;度假交通便利,是长三角享富盛名的旅游胜地。

从高质量发展来看,一个好的旅游度假景区释放的是一种全方位的智慧阵地,南京尔目文旅集团董事长杨淇深用“五力”来概括,一是眼力,从颜值上来打磨,希望度假区的整体环境更细致;二是耳力,借助度假区的升级来弘扬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三是口力,通过内在品质的提升来完善产品,形成良好的口碑;四是心力,塑造守正创新的文化理念;五是算力,科技赋能,运营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只有通过科技手段才能深度地优化升级。

“茅山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科学理顺体制机制、深度对接乡村振兴上,体现在融合发展多样化、项目建设精品化、产品服务品质化、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上,也体现在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上。”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建军告诉记者,金坛茅山的旅游业发展之路是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代表性案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以文旅传文脉、以文旅优环境、以文旅聚产业。《报告》既总结了金坛茅山创新实践成果,也将对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将依托山水泉相依、盐茶药果共生、宫观非遗相应的资源格局,深度融合“道文化”和“养生文化”,重点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聚焦四季节庆活动,大力培育茅山“八重道养”产品与业态体系。

“通过全面创新,度假区在推动当地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将让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陈建军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