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千华古村“一片红” 腰鼓打起来山歌唱起来
2021-10-02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姥海峰 孔小芳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第一天,句容宝华山景区里千面国旗迎风招展,明清古街舞安塞腰鼓、“秦淮之源”唱激情山歌等活动轮番上演,营造出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夜幕降临,在玉泉湖畔,身着鲜艳民族特色服装的演员们乘着竹筏,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以青山为幕、碧水为台,与湖畔的游客热情互动对唱,将一首首经典的山歌奉献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10月1日上午九点半,在宝华山千华古村入园处,游客们已排起队伍,测量体温、出示二维码,一切都有序进行。在入园处的一处留言板吸引了游客的驻足,“祝祖国更强盛,人民生活更美好!祝福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繁荣昌盛、盛世祥和!……”游客们纷纷用纸笔传情,将对祖国的祝福,留在入园处的大幕上。在具有明清风格的千华古村牌坊下,远道而来的演员们敲起有“胜利腰鼓”之称的安塞腰鼓,为国庆活动拉开序幕,清脆激越,气势磅礴。

走入古村,映入眼帘的就是热闹繁华的非遗市井文化一条街,涵盖民俗杂技戏法展演、传统美食制作售卖等。展馆、醉巷、佛阁、秦淮之源、绣里街、绣外街等景点,茶楼、粮油铺、酒馆、酒坊、豆腐坊、小吃铺、首饰铺、灯笼铺、中药铺、香艳楼等明清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其中,完整真实地展现了明清时代黎民百姓的生活状况,市井民俗氛围格外浓烈。飞檐下,灯笼串串,绕过酒坊门口的八仙桌,穿过悬挂莲花灯的长廊,在水榭里就能晀望到秦淮水阁,清泉汩汩自山上往下流淌,途经大大小小的山石,飞溅起迷蒙的水雾,勾画出人们心目中的“水韵江南”。

当夜幕降临,五彩缤纷的灯光依次点亮,具有明清风格的宝华山千华古村顿时变得格外靓丽。夜间购物、夜间美食、晚间游览、边吃边看夜间娱乐等多种活动在古村举行,龙藏浦、绣里街、古戏台都是夜晚寻乐好去处。穿着鲜艳民族服饰的演员们,在玉泉湖的竹筏上深情地唱响山歌。10月1日晚,第四届宝华山山歌汇在玉泉湖畔拉开序幕,歌汇以彝族、白族、苗族、壮族、陕北等多民族山歌演唱为主,或传统或奔放,或悠扬或刚强,唱出历经千年凝结的“民族情、中华魂”。一场美轮美奂的时空穿越秀也在古村夜色中上演。“梦秦淮”穿越秀以大型古装情景剧舞蹈,配以现代化炫彩光影和烟雾朦胧的雾森景观,展现宝华山作为“秦淮之源”的地理历史和文化脉搏。舞蹈演员身着秦、汉、唐、宋、元、明、清等不同时代的古典服饰,翩翩起舞,让游客领略不同时代的魅力,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秦淮之源的人文历史与情怀。

昼夜相异的古村时刻让你感受到“魅力,不止一面”。从薄雾迷蒙的清晨,到日光微暖的午后,再沉醉于璀璨的夜色,无论是在秦淮源边的禅茶,还是古戏台的戏曲,都能让游客远离城市喧嚣。“宝华山的体验感很多样,有山野美景有古风演出,可以从白天玩到晚上。我们晚上住在古村的如风禅意民宿,起早还能去爬个山。”来自扬州的游客张先生推荐记者一定要沿着山道到山里转转。一片树叶,一片秋。句容宝华山已是斑斓迷人。山中树木甚多,颜色渐渐蜕变,层次丰富,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局部高达每立方厘米2万以上,是不折不扣的“天然氧吧”。隆昌寺前,静听古刹钟声,细赏百年银杏,感受着一份静谧与美好。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