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富安踏歌行 无锡市胡埭镇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热闹举办
2021-12-01 13:12: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胡埭文体服务中心  作者:吴胡  
1
听新闻

丰收,是一方天地里流转变幻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传承守望。11月30日晚,“撸起袖子加油干”2021年胡埭镇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在胡埭人民公园热闹举办,邻里乡亲欢聚一堂,共享丰收的喜悦,奏响乡村振兴的乐章。现场,新书《胡埭习俗》正式首发,“状元故里﹒千年富安”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同步揭晓。

在《一起来,加油干》昂扬的歌舞中,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帷幕。孩子们舞起俏皮的《金色童年》,吴歌传唱人“葡萄哥”吴维良唱响吴歌《砻口里珍珠喷满场》,深情动人的配乐诗朗诵《魅力胡埭》,还有二胡独奏、戏曲联唱、音乐快板……一个个充满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轮番上阵,为群众带来了一场极具乡土风情的视听盛宴。

近年来,胡埭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优质项目、聚焦转型升级、聚焦科技创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春天赏花喝茶,夏天葡萄蜜桃,秋天割稻吃蟹,冬天挖笋团糕……在胡埭这片3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寸土地都蕴藏着生的希望,百姓们用勤劳与智慧描绘了美丽乡村新画卷,书写了生活美满的幸福模样。而“农民丰收节”,正是展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带来戏曲联唱表演的胡埭“瑜芳江南”锡剧传承工作室,以及“吴歌非遗传承中心”、“江苏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胡埭人民公园、覆盖状元古道的全省最美跑步路线等,都是胡埭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缩影。如今,胡埭已形成“一总部、四基地”的格局,公共文化配套连片成面,通过“文化融合+”“文化万人+”和“文化创作+”的模式,让群众在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中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再到“传播者”,用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得到了国家省市区的多级关注。

“胡埭镇在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群众文艺创作、群众文化团队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全民艺术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志愿服务和文化惠民活动开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现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特聘专家、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江苏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戴珩特别发来寄语,肯定了胡埭镇在完善镇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祝愿状元故里、千年富安的品牌越来越耀眼。

胡埭本土作家许振华的新书《胡埭习俗》正式首发并举行赠书仪式,将为下一代留住宝贵的地方文化遗产。据了解,年近八旬的退休老人许振华平时酷爱文史,近年来,坚持每年出版一本书。由于胡埭地处常州武进雪堰镇,惠山区的阳山、陆区、藕塘,及本区马山、荣巷的交界处,乡土特色尤为突出,印证了“十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的老话。会上首发的《胡埭习俗》25万字,厚厚的260页,图文并茂,涵盖农耕、生产、生活、文化、节令等内容,是胡埭文化建设的一大成果,是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乡土教材。

此外,“状元故里﹒千年富安”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也在现场揭晓。本次大赛收到共收到来自专业设计机构、本专科院校及设计师的作品238件,经过两轮评审和网络人气投票,最终“状元井”文创砚台摘得全场大奖。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获奖作品中还有数件精巧的茶礼包装设计作品,这也将为胡埭传统特产茶叶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吴胡)

标签:胡埭;公共文化;状元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