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 扮靓“夜周庄”
2022-09-13 09: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9月8日晚,2022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七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苏州周庄启幕,同时也拉开了第二十七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序幕,以灯为媒持续推进了昆山夜经济品牌打造,激发文旅市场活力,进一步扩大“夜周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效应。

本届灯会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将历时一个月,其中周庄灯区以“水乡、古镇、田园”江南格局为依托,通过传统主题彩灯、数字科技与现代光影创新应用,让灯彩与文化相融,丰富夜间场景沉浸式体验,扮靓“夜周庄”,重点打造周庄古镇、台湾老街、美丽乡村三个主题片区,近百组灯组将点亮周庄唯美炫彩之夜。

周庄古镇片区以“水韵江南 梦幻周庄”为主题,串联南北市河水上游线,打造“坐灯船,赏花灯”水上赏灯新体验。在全福南路至照壁区域,以花开富贵为内容,设置“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和以《姑苏繁华图》为内容元素打造“江南文化样板区”主题彩灯迎宾区。依托古镇巷弄、水湾肌理,以“四季江南”主题布置传统彩灯、文创灯笼和梦幻光影,虚实结合打造“万家灯火”苏式生活体验场景。

台湾老街片区以“大美昆山 魅力宝岛”为主题,依托急水港两侧水岸空间,设置以宝岛台湾地标建筑和风土人情及昆山城市发展新面貌为内容的大型灯组,并结合星星的故乡“花火市集”夜间文旅消费场景,打造“景中游,灯下购”沉浸式消费体验街区,展现魅力宝岛和大美昆山的风物美景以及海峡两岸人民的幸福生活。美丽乡村片区以“乡愁记忆 美丽乡村”为主题,依托乡村田园的自然景观,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提档香村夜间文旅体验;借助“昆韵大道”串联周庄香村和万三酒庄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深度融合锦淀周一体化推进成效,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以及共同富裕的乡村样板。今年更是对蚬江湾和南湖湾两大光影秀进行提档升级,融入以江南文化和水乡传统元素等为主题,通过多层次、立体化的展演空间,突显周庄八景中的“南湖秋月”和“蚬江渔唱”经典情境,打造虚实结合的主题光影表演水秀。

灯会期间,灯会嘉年华活动和主题宣传活动同步在周庄开展。周庄将依托文创光影景观,结合时下流行元素,设计夜间旅游消费场景,分别在周庄大桥下的台湾老街和水乡古镇片区的全福南路上,分别以音乐啤酒烧烤夜市和以“姑苏繁华图”为蓝本打造“星星的故乡”花火市集和“月明共此时”文创快闪街区,打造浪漫星空下适合游客休闲、娱乐、消费的旅游体验空间。另外灯会期间将结合网红场景和网红街区打造,邀请抖音知名舞者在南湖秋月园、怪楼广场、花巷雨巷等区域组织国风、现代等不同风格的舞蹈演绎,展现丰富多彩光影体验和业态空间,并依托抖音平台发起线上“舞动夜周庄”全民挑战赛,邀请全民参与,赢取好礼。同时“国风夜周庄”主题快闪秀将以国风、汉服为元素,借助光影夜戏、场景组合演绎出《姑苏繁华图》里夜周庄的盛景;“不夜的精彩”直播带货周将整合本地特产、灯会文创、旅游套餐等特色旅游产品开展苏式生活类、美食类、非遗类的直播销售,扩大灯会文商旅融合效益。

据了解,本届灯会期间,周庄台湾老街和美丽乡村片区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周庄古镇片区运行时间调整为7:30-22:00,并实行分时预约购票,游客可通过“慧游周庄”平台实名预约购票。持昆山旅游年卡、苏州休闲年卡和常州惠民旅游年卡的游客,可免费进入古镇灯区参观。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