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探索“法治+文旅”新模式 呈现三大创新亮点
2022-09-29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9日,2022相城法治文化进景区暨法治文化旅游线路发布启动仪式在相城区御窑金砖博物馆成功举办,开启了“法润相城 法惠文旅”的崭新篇章。

该活动由相城区司法局、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城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通过打造景区普法角、景区“法律明白人”IP和法治文化旅游线路,探索法治文旅融合新模式,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法治文化和旅游体验,三大亮点使人耳目一新。

推出景区“法律明白人”,打造特色普法新IP


创新推出A级景区“法律明白人”IP苏相儿,在景区内选聘优秀景区讲解员,打造一支景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向广大市民游客大力宣传与生活、工作、旅游等方面密切相关的各类法律知识。同时做好景区游客矛盾纠纷疏导化解工作,参与景区普法角和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景区内法律讲堂、法治图书角交流培训活动,让法治文化在各大景区流动不息。

景区“法律明白人”代表沈梦婷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景区“法律明白人”,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学法守法,营造景区法治文化氛围,让法治文明走近游客,让法律政策“落实到寻常百姓家”。

发布法治文化旅游线路,建设普法新阵地


活动现场发布了“书香法治、吴门法韵、阳澄法惠”3条特色法治文化旅游线路,涵盖了相城区重点文旅景点,将法治文化和普法教育有机融入旅游体验,让市民游客在旅游游览过程中,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以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法治教化作用,展现相城环境优美、精神丰裕、社会和谐的良好风貌。

首创“六个一”工作机制,探索“法治+旅游”新模式

相城区首创“六个一”工作机制,不断深入推进法治文化进景区工作,具体包括:一个“法惠文旅”特色法治文化品牌,一方“相城文旅普法角”普法阵地,一支景区“法律明白人”宣传队伍,一套法治文化进景区工作机制,一组特色法治文化旅游线路,一项“八五”普法讲师团专业普法讲堂法治服务。通过“六个一”工作机制,相互作用,密切配合,为全区法治文化和景区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景区普法角授牌仪式,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荷塘月色湿地公园、苏州(中国)花卉植物园、盛泽湖月季园、孙武-文徵明纪念园、吴门望亭运河公园、春申西塘七个景区普法角正式获得授牌,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便利的法律学习渠道和场所。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探索“法治+旅游”普法新模式,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本次2022相城法治文化进景区活动从探索新的长效机制出发,全方位、多形式推进法治文旅融合,开启了“法润相城、法惠文旅”的崭新篇章。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