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非遗游金陵 这条南京风味打卡路线不容错过
2020-05-15 08:40: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孔芳芳  
1
听新闻

秦淮河畔的杨柳已成荫,长江路上的梧桐又开始了它的郁郁葱葱,趁着一年中最舒爽的时节还留着小小的尾巴,要不要在本周末来个惬意的南京一日游?

或许,你看惯了中山陵的青嶂,也已游览过台城的烟柳,但对这条路线肯定不会乏味:这六个景点,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浓浓的文化味儿贯穿其中,只用一天,就带你真正解锁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风味和风土人情。

第一站

尝老爷爷的 “蒋有记”锅贴

时间:7:00-8:00

打卡地:蒋有记百年老店(秦虹路313号)

在夫子庙的潺潺流水声和清脆鸟鸣声中醒来,背上背包,穿起轻快的帆布鞋,一起去老南京人爱吃的美食店唤醒味蕾吧。

棕色的木门咿呀打开,木门上“蒋有记”三个字古色古香,正做锅贴的老爷爷一身白袍、一把白胡子飘飘,那双友善的眼睛像在询问:“要吃锅贴?我家的味道可最正宗了!”

是了,这便是南京人喜爱的百年老字号“蒋有记”了!这位可亲的爷爷,是蒋有记清真小吃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代传承人蒋玉友老先生。

蒋有记清朝时开店,1922年正式起用“蒋有记”招牌,不夸张地说,店铺从开张一直火到现在。据说,当年只要蒋玉友的父亲每天下午两点在夫子庙开门,从第一声煎锅贴的滋滋声响起,一直到晚上10点店铺关门,门口排队的长龙就没散过。

如今,这里的锅贴依然牵动着南京人的味蕾,住得远的客人往往倒两趟车也要来尝尝。

“祖宗留下的祖训是‘货真价实,原汁原味’。”蒋玉友告诉记者,“面要揉透,牛肉的血水必须出干净,不许注水,包法上不准走卤,煎好的锅贴要底子脆、边子软、馅成团、颜色金黄形状像月。”瞧,这样高标的做工完美解释了蒋有记锅贴大受欢迎的原因。

第二站

探九十九间半 欣赏南京民俗

时间:9:00-11:00

打卡地: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秦淮区南捕厅15号)

在车水马龙的中山南路旁,藏着一大片安静的古民居:白墙灰瓦的建筑和地上铺就的青石板路,让人一进入便不由生出岁月静好的安然。

这里,便是演员海清曾提到过的其母的祖宅——甘熙故居,也是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所在地。

甘熙故居建成于清朝,是甘家几代人的心血结晶。因屋舍众多,民间又称“九十九间半”。这里既有“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江南民居特色,又不乏北方“跑马楼”的浑厚大气。内部的屋舍群落更是繁复多变,门厅、轿厅、大厅、响厅、内厅等一间间厅堂让人恍若置身一座房舍迷宫。

将民居与民俗的融合是甘熙故居的一大特色。1986年,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在此成立。自此,这里便成为了金陵民俗大观园:在古色古香的民居里,你不仅可以体验绒花制作技艺、布贴画艺术、南京剪纸、秦淮灯彩、皮影戏、根雕、风筝、葫芦画、种子画等门类众多的非遗技艺,还可以和传承人们互动交流,在他们的工作室或摊位购买带有南京特色的非遗文创带回家。

第三站

品地道 京苏大菜

时间:12:00-13:30

打卡地:江苏酒家(鼓楼区建宁路255号-1)

来南京,怎能不尝地道的金陵菜?逛了一上午,自然要来一顿丰盛的午餐犒劳自己,拥有74年历史的江苏酒家给你正宗的京苏大菜。

何为京苏大菜?它是金陵菜的别称,也是苏菜的四大代表菜之一,又称“京苏菜”或“南京菜”。

京苏大菜自先秦时便有,隋唐已负盛名,明清时终成流派,在民国时发展至顶峰。它的特点是菜品细致精美,格调高雅,讲究刀工,擅长火功,技法富变化并兼取四方特色,口味是南北皆宜。

“传统名菜“金陵叉烤鸭”鸭皮平整不卷,皮层松脆,鸭肉鲜美,肥而不腻,食之满口留香,可谓色、香、味三绝;金钱鱼肚把这道地道南京菜做得细嫩疏松,入口卤汁丰富,味极鲜美;“知了白菜”用南京特产“矮脚黄”青菜加虾仁制成,口味鲜嫩的同时,知了的形象逼真、栩栩如生……2016年,江苏酒家京苏大菜烹制技艺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用心传承的菜肴技艺,地道的金陵风味,这里的美味值得一试哦。

第四站

看“中华一绝” 南京云锦

时间:14:00—17:30

打卡地:南京云锦博物馆(建邺区茶亭东街240号)

看过了清宫剧里皇帝的龙袍,想不想亲眼看看它的织就过程?来南京,一定不能错过被称为“东方瑰宝”的云锦织造!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曾在元、明、清三朝专织皇室龙袍冕服。

云锦的“锦”字意为古代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南京云锦集历代织绵工艺之大成,位列中国四大名锦之首。

那么,南京云锦为何可享有这般盛名呢?它独特的织造技艺占了重要原因。南京云锦一直保留着传统的提花木机织造,“挑花结本”“通经断纬”“挖花盘织”等技艺纯粹靠人的记忆编织而成,十分精妙,即使在机器织造如此发达的今天,它们竟然还是无法被机器替代!

云锦之美令人叹为观止。寸锦寸金、色泽光丽,锦上花团锦绣,富贵华丽,观之若云霞般灿烂,才得了“云锦”这一美名。

在博物馆,你将看到庞大的云锦织机以及云锦的织造过程,你也可以跟传承人交流,亲身体验云锦织造的过程,深度探寻这“中华一绝”诞生背后的奥妙。

第五站

体验绿柳居 素食美味

时间:18:00-19:00

打卡地:绿柳居(秦淮区太平南路248号)

位于太平南路上的绿柳居,是老南京人最爱排队的地儿之一,哪怕等上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他们也要买这里的素菜包和其他素菜食品带回家。

绿柳居是生于同治年间的宫廷素局御厨陈炳玉在夫子庙创立, 因秦淮河畔的“垂柳依依,满目葱茏”,“绿柳居”因此得名。

绿柳居在百年传承发展中,汇集各派素食烹制精华,形成集宫廷、寺庙、民间素食及精美清真菜于一体。如今,绿柳居素食烹饪技艺已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30多道匠心菜式、素菜荤做的精致造型、煨汤等手艺一直引领着素食界潮流。其中三丝刀鱼、金陵岁菜、素肉松、罗汉观斋等菜品广受好评。

传承百年技艺的同时,他们又发扬光大,研发了冷菜、热菜、汤、点心等均为素菜的全素宴等多个大受欢迎的新菜品,在南京,这里不仅是老南京人聚会的场所,也吸引了一批批赶素食潮流的小年轻前来打卡。

因为极度重视营养和口感,在绿柳居,烹饪已经成为了一门艺术。素菜荤做考验的是技艺,传承的是大厨们的一片匠心呀。

第六站

夫子庙观赏 “天下第一灯会”

时间:19:30-21:00

打卡地:夫子庙(秦淮区夫子庙街道贡院西街53号)、白鹭洲公园(秦淮区长乐路174号)

凉风习习,日暮降临的南京城呈现出与白日别样的美。逛夜晚的南京,有个地方一定要去。

南京秦淮灯会是中国唯一一个集灯盏、灯会和灯市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灯会,也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今年受疫情影响,秦淮灯会未能在元宵节前后举办,可这也给游客们提供了一次大大的福利:今年的秦淮灯会将延续至5月底!这个时节来夫子庙,仍能赏各式花灯,体会灯彩的精妙哦!

对了,撑起秦淮灯会“天下第一灯会”美誉的,就是有着“甲天下”称号的秦淮灯彩!它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秦淮灯彩的出现可追溯至六朝。那时的建康城,每到元宵节便灯火满市井,灯会已成全国之冠。明朝时更甚,明初朱元璋曾在十里秦淮放小灯万盏,出现“家家走桥,人人看灯”的热闹景象。

每年灯会启幕后,南京的夜晚便成为灯的海洋:在波光潋滟的秦淮河畔,灯火璀璨的夫子庙前,人们扶老携幼,纷至沓来,为的就是观赏民间灯艺的美妙多姿。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标签:南京;夫子庙;灯会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