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热点,不妨读读这些书
2020-05-22 08: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召开,2020年全国两会大幕拉开。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因为疫情原因,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巨大挑战,如何直面疫情“下半场”,助力市场复苏等话题是今年两会焦点。为了让广大读者对两会话题有更深入的了解,悦读版整理相关图书,进行延伸阅读,希望它们能成为读者的有益参考。

两会看点:新冠疫情防控

推荐书目:《病毒来袭:如何应对下一场流行病的暴发》 作者/主编:内森·沃尔夫【美】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今年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将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此外,中国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相关决策与趋势也备受世界关注。

推荐理由:本书从物种进化的角度观测了人与病毒的关系,包括:艾滋病的灵长类动物起源,当今社会经济全球化、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的变迁对新发再发传染病流行的影响。作者提出每个人都能从小事做起,公众对加强公共卫生能够作出贡献。而媒体报道对公共卫生事件也有着重要影响,既能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也能告知公众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本书最后,作者指出,鉴于人类与病毒的共存关系,只要有人类存在,病毒末日永远不会来临。但是,随着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传染病的防控投入不断增加,防治技术快速进步,在大数据时代,人类应对病毒风暴的前景是乐观的。

两会看点: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推荐书目:《小康之路》 作者:海燕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是两会重要看点。

推荐理由:《小康之路》是一部生动展现中国人奋斗圆梦、立志脱贫、实现小康的原创作品,有着深厚的农村情感。作品通过主人公康金花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变迁中的个人成长和她中年倦怠重新寻找人生价值从城市回到乡村参与扶贫两条主线,讲述贫困县湖南省王化县田野乡土地村的贫困户康正道一家两代人致力脱贫,历经艰辛走向小康。康金花经过一步步的努力奋斗,从贫困的土地村出发,向着自己的目标北京进发,并成功地融入北京都市生活,中年后她又响应振兴乡村号召,回乡带领乡亲脱贫建设绿水青山新农村,为家乡迈向美好生活走出坚定步伐。

两会看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推荐书目:《中国经济的未来:热点、难点和增长点》 作者/主编:魏杰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怎样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包括GDP增速如何设定,就业、收入、环保等方面的任务如何安排等,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推荐理由:本书是作者对中国经济热点和走势的观察,聚焦中国新经济周期(2012—2035年)的热点、难点、增长点。主要内容有:中国经济新周期的三大任务、中国经济进入全面调整期的三个基石、全球贸易与中国应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落实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回望与再起航,以及对第三次全球化与中国开放新阶段政策的建议。

两会看点:促进新型动能增长

推荐书目:《数字经济2.0——发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的机遇》 作者:马文彦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助力市场复苏,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新型动能增长,推动服务业升级,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备受瞩目。

推荐理由:随着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商业出现了云计算、大数据治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融合升级形态,深刻影响新零售、新实体经济、信息消费等业态,重塑商业模式,革新行业面貌,为经济注入新的驱动力。作为有超7亿网民的超级消费市场,未来中国企业如何转型以满足消费者更多元个性的需求将释放很大的想象空间,小微企业和中大型企业都将面临更多的商业新机遇。

两会看点:民法典草案

推荐书目:《拿破仑法典》 作者:拿破仑【法】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民法典草案覆盖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等方面,很多内容将成为审议热点。

推荐理由:1804年公布的《拿破仑法典》,也称《法国民法典》,是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的产物。它对于资本主义世界各国民法的发展很有影响。原因在于:该法典在形式上和实质上都有其优越性。就形式说,该法典文字简单明了,逻辑谨严,体系完整。就实质说,该法典不仅折衷了法国习惯法和罗马成文法,使它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最重要的,是它废除了一切封建特权和桎梏,它的一些原则使其他资产阶级国家把它评价为发展资本主义的最良好的上层建筑。

两会看点:应对外部环境

推荐书目:《大变局》 作者/主编:严文斌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中央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同时也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国未来将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如何处理国际关系,举世瞩目。

推荐理由:本书是《参考消息》专题文章集结,含上篇、中篇、下篇三个专题60余篇文章。上篇围绕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入剖析“百年大变局”历史变迁、内涵本质及深刻影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与完善全球伙伴关系提供借鉴;中篇就“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进行系统总结和解读,为思考和把握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提供有益启示;下篇围绕应对新版“中国威胁论”、跨越“金德尔伯格陷阱”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大主题展开思考与探讨。

标签:两会;脱贫;法典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