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钱雷为“文化含金量最高的历史文化名河”支招 能否建秦淮河历史文化博物馆?
2020-06-09 08:5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薄云峰  
1
听新闻

夫子庙游船生意火爆。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已连续担当8年政协委员的钱雷此次带来了包括《关于建设秦淮河历史文化博物馆的建议》在内的4个提案。钱雷是南京市农工民主党市委常委、农工民主党鼓楼医院支部主任委员,作为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他的提案聚焦了滋养南京历史文化、提升人居环境的南京人心中的母亲河——秦淮河!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薄云峰

查阅大量资料形成“硬核提案”

50岁的钱雷出生于南京,作为地地道道老南京,只要有外地亲戚朋友来南京,他总爱带他们到夫子庙逛逛,“秦淮河确是南京的人文名片,许多外地游客都惊艳于此!”钱雷表示,“如果在夫子庙景区里建一个秦淮河历史文化博物馆,那就是提升南京人文品位、拓展南京城市文化旅游资源的最闪亮的明珠。”

在2019年的政协委员调研工作中,钱雷查阅大量文史资料,他发现南京人的秦淮河情结浓厚。钱雷介绍,在中国都市文化版图上,秦淮河被誉为“文化含金量最高的历史文化名河”。钱雷强调,以秦淮文化为基础的金陵文化,是以中国四大古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京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所形成的文化圈,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议馆址选在夫子庙景区范围

随着调研深入,钱雷发现,如此熠熠生辉的秦淮文化,至今却还没有一个向世人充分展示的场所,在此基础上诞生的众多金陵文化难以被南京城市以外的游客所了解,殊为遗憾。

他认为,建设秦淮河历史文化博物馆,对于金陵文化的流传和推广,具有非常迫切的现实意义。该博物馆作为承载历史文化名城底蕴和内涵,对城市文明见证物进行研究、采集、保存、传播的重要文化窗口,在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中理应拥有特殊的功能与作用。秦淮河历史文化博物馆的建设也正好呼应国家提出的“大中城市应重点建设好图书馆、博物馆”的城市文化的发展思路。

在提案中,钱雷建议,秦淮河历史文化博物馆馆址的选定,应在夫子庙景区范围,和打造夫子庙文化旅游综合体保持一致;博物馆应采用新型的互联网技术、动漫游戏技术和三D打印等现代科技手段,完善和丰富所展示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博物馆为基地,定期举办“秦淮河文化论坛”。每年以一个与秦淮河文化有关的亮点作为主题,举办“秦淮河文化论坛”,向外界发布秦淮河历史文化成就与文化魅力;不断征集文献史料,举办多种形式的陈列展览,开展社会教育活动,将秦淮河历史文化博物馆打造成外地游客和南京市民旅游、休闲、歇憩的公共空间和南京市民回归自然的亲水平台,以及对学生开展游学的教育基地。

专家点评

该提案彰显了南京的文化自信

对于钱雷委员的提案,长期从事南京古都文化研究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姚亦锋介绍,该提案具有秦淮河文史展陈的时空基础。展示南京悠久文脉和丰富文旅资源的最优地点选择无疑是夫子庙景区和秦淮河的夫子庙沿线。

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看,秦淮河是长江的支流,在新石器时期,远古的南京人就在长江形成的冲击小平原以及方山-牛首山-雨花台-紫金山-古平岗-幕府山-栖霞山的连绵山系形成的,具有虎踞龙盘之势的空间区域生活、定居、建设和发展。从时间轴来考量,秦淮河从发源地的溧水,一路沿江宁-南京城中-三汊河,而汇至长江,也相继产生湖熟文化、冶城文化、六朝文化、金陵文化等,这些璀璨的历史文化也都是与秦淮河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由此可见,建设秦淮河历史文化博物馆是彰显南京文化自信、拓展南京文旅资源、提升南京首位度的重要举措。

更多民生提案

白马公园还收10元门票没必要南京城墙可早晚各3小时免费开放

南京城墙是南京体量最大的文物和最知名的“城市名片”之一。市政协委员、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晓霞注意到,目前南京城墙因为文物保护限流的要求,大部分段落收费开放,且相较于与国内其他城市古城墙票价较低,但南京城墙仍然应该进一步提升开放度,采取“限时免费”的方式,为本地市民更好地所享所用。

李晓霞今年准备的提案是建议南京城墙在早晚限时免费开放,“早上5点半到8点半,晚上8点到11点免费。让城墙可以承载本地市民早上锻炼、晚上休憩散步等需求,真正地融入南京人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中。”管理人手不够怎么办?李晓霞建议,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志愿者招募的力度,吸引各个群体参与明城墙日常旅游秩序的管理。通过“时间银行”的形式,志愿者通过服务时长积累积分,换取南京各个文化旅游场馆或文化活动的票券。

市政协委员、南京市体育局产业处处长陈爱玲也关注了南京公园景区的“售票门槛”。她介绍,白马公园目前门票是10元,全年的门票收益有限,却把大部分市民挡在了外面。“白马公园连接玄武湖和紫金山,如果能够免费‌‌向市民开放,打造成为体育休闲主题公园,可以为市民休闲健身带来极大的便利。”

60岁以上常跑医院,有“健康数据档案”更方便

市政协委员、鼓楼区卫健委副主任安冬梅的提案是关于打通各个医疗机构数据库,为市民建立统一的“健康数据库”。“数据库”所收录的市民健康信息,可以在各大医院之间、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通用。“特别是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有在获得老人准确的健康数据,才能提供高质量的健康干预、护理诊疗。”数据库建立后,医生输入患者的身份证号就可以快速调取其健康数据,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手机App便捷管理自己的健康数据。安冬梅建议,“健康数据库”可以先在60岁以上、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群体中覆盖。

市政协委员、江苏勤善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开勤也在提案中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快建设养老服务智慧大数据资源中心,全面对接医疗卫生管理、民政数据中心等数据系统;加快建设养老服务机构智慧运行管理系统,提供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保障房建设继续在雨花台区、栖霞区“找地”

市政协委员、南京安居集团董事长毛龙泉介绍,2019年南京市新规划的百水、孟北、绿洲三个市级保障房项目相继启动了建设,大部分已经开工,而且很多工作已经在同步开展,“我们计划在雨花台区板桥绿洲、栖霞区等地挖掘、寻找更多保障房建设的土地资源。”

紫金山可适当亮化,推“夜间赏花”“夜游钟山”

市政协委员、南京市体育局产业处处长陈爱玲介绍,无锡鼋头渚最近几年赏夜樱花非常有名,很好地带动了当地的住宿、餐饮消费。相比之下,南京的赏梅、赏桂文化历史悠久,相关景点知名度也很高,尤其是钟山风景区片区,希望能够适当开发夜游功能。“对景区进行合理的亮化之后,晚上赏叶赏花的效果比白天还要美,同时配套住宿、特色小吃以及南京的一些非遗文化展示,旅游与文化、餐饮、住宿产业的融合,在更好地带动南京夜经济发展。”

街道、社区应提供更多家门口的托幼服务

市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邵蔚注意到,目前托幼机构短缺严重,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大部分都依靠家中老人带孩子,但这类家庭的老人年龄偏大,精力也比不上带“一孩”的时候。邵蔚准备的提案是建议教育、卫健、民政等部门,根据每年出生人口的趋势,统筹规划托幼机构力量,特别是在街道、社区开办更多基层的托幼机构,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和有条件的单位开办,各方共同出力,“托幼服务不一定是全日制的,可以多元化地采用日托、半日托,甚至是时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张可刘丽媛

标签:秦淮河;南京;历史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