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张占鳌宝俭堂画展十月一日中秋在苏州宝俭堂开幕
2020-09-28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梓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杨梓) 2020年10月1日,恰逢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吾心——张占鳌个人画展在苏州宝俭堂开幕。

画展题为《吾心》,取“吾心即佛,吾心即画”之意。通过四十余幅画作的精彩展示,力求呈现出苏州宝俭堂的风雅意蕴,以及画家对美与质朴的追求向往。

张占鳌原为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编辑。退休后开始研习书法和绘画,拜著名作家、画家鲁光先生为师,对写意画有了更深的领悟。他自诩是棵野草,是画坛的“草根”,画起画来也更加无拘无束。物象上的朴实守拙,抽象中的意境寻味,近年来创作出不少“新”作。

选在中秋月圆之日举办画展,意味深远。张占鳌说,2016年中秋,他与夫人曾在宝俭堂小住。宝俭堂的庭园春色使他沉醉,也与宝俭堂的主人许青冠陆惠霞夫妇结缘。丹青写意之路上的不断求索与努力,加之夫妇二人对其书画梦想的鼎力支持,特意选在了今年中秋再来宝俭堂圆梦!

本次画展,有多幅心意之作耐人寻味。一幅名为《宝俭堂》的画,悬挂在画展最显眼的位置。顾名思义,《宝俭堂》是画展的画眼,也是画家最花心力,用情最深的一幅作品。据张占鳌介绍,这幅画作构思半月之久,用什么样的画法,才能透过宝俭堂去品读苏州的文化意涵与历史风韵?想明白了,有灵感了才敢下笔,又历时半月最终完成。画作以文学入画、历史入画,画中一字一句皆含典故深意,将传统文化精髓与姑苏人文历史尽情展现。

无论是描绘宝俭堂景致的《春色》、《评弹》、《听雨》,还是捕捉宝俭堂情态的《日》、《一》、《生》,亦或是感知宝俭堂情味的《如意》、《清白之年》、《满溢》,都是画家在大写意人文画之路上的不断摸索与尝试,也是他在具象与抽象意味之间寻找到的一种平衡。

据了解,此次画展选在宝俭堂举办,还另有一层深意。作为苏州著名的旅游景点,陆巷古村中的宝俭堂可谓是近几年的网红打卡之地。希望借由此次活动,将较为小众化的艺术展与旅游文化品牌相结合,做一次大胆尝试,走出一条新路。

画展前言: 窗棂上的太阳

2016年中秋。我与夫人前往宝俭堂小住。听陆巷低语,观亭台秋荷,赏堂檐微雨,品醉蟹三白。

太湖上的风徐徐吹,唤醒了东山。阳光透射进来,窗棂的光影洒落在地,仿佛一个个跳跃的小太阳。

灵感印入脑海,“日”之物象,随之幻化为心中飞舞的意象,游来游去。画上一幅《日》,一如那天心绪的浮动。

画展后记: 字画中的宝俭堂

2020年中秋。我与家人再来宝俭堂圆梦。画写意丹青,藏园林春色,寄心中情意,留禅茶一味。

我想画欢游的鱼儿,幽扬的兰草,丰收的枇杷,结伴的白鹅…这些曾是我在宝俭堂的体悟。

而为画展起笔的第一幅画,恰是一幅“字画”。《宝俭堂》以文学入画,历史入画,是我的一次尝鲜。在画中畅谈历史古韵,感知姑苏文化,抒写深深眷恋。

画家经历

张占鳌,年轻时去过兵团,当过农民,回城后,做过工人。1978年参加高考,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师从刘家和、龚书铎等著名史学家,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曾在北京晚报、中国建设报等媒体工作过。90年代初,调入人民日报社,任编辑记者、部门主任。2004年被评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编辑。

在任时,曾经写过多篇有内涵的报道,也曾为北京同仁堂等企业和地方写过内参,为国家和企业挽回了损失和利益。在从事新闻工作的同时,也曾主管过报社的经营工作、策划过大型公益活动,为上个世纪90年代的报社改革做出了成绩。

喜好文学,写过散文、小说、剧本。并与出版社合作,策划和主编《收藏知识丛书》《经商快餐丛书》等书籍。

画家谈草:草非草

张占鳌喜欢画草。起初是因为这种物象随处可见,很容易观察。一天,他在小区中散步,一片野草印入眼帘。夕阳西下,晚霞映照在野草之上,红红的,仿佛燃烧了起来。顿时,他兴奋了,他想起鲁迅先生的《野草》,既然野草可以成为文学形象,那自然也可以作为绘画的物象。于是,红红的《草非草》画了出来。

他想,草或许是这世上最微茫的吧。但对于一个绘画草根而言,却是最适合练手的。从画简单线条的兰草,再画一丛丛的花草,再深入,画成片成片的野草,想法越恣意,画面越狂放。

画内蒙的草原,画戈壁的红柳,画心中的圣火,画里的草,越画越跳跃,越画越像在舞蹈,那一片片,似火焰,似经幡,又似朝圣的人群。草之物象,慢慢演化成为他心中所期盼的美好意象。是呀,草又何尝不是一簇火焰,一曲圣舞,一如凡尘的你我呢。

画各式各样的草,画五颜六色的草,画饱含情绪的草,草的姿态不同,感受与气势也截然不同,原来草也并不是微茫的,草也有它坚不可摧的力量!“别看小草低低矮矮的不起眼,但是凝聚在一起的野草的草根却是极有力量的,轻易拔不起来。也许很少有人愿意专注于画草,但我却很喜欢,我感觉草就是我自己,画草就是在画自己。”张占鳌以草喻已,觉得很了不起。

标签:画展;物象;野草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