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展开幕 132幅精品力作尽展戏曲之美
2020-11-13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范昕怡  
1
听新闻

鲜活描绘人物出嫁时一颦一笑的《嫁妹》、生动还原戏剧场景的《长生殿》、逼真展现戏曲演员秀发、脸庞的《刀马旦》……11月6日,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之“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展在昆山艺术宫开幕。展览作品分为两部分,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绘画征稿作品124幅,特邀作品8幅,以多向度和多样化的艺术语言,描绘戏曲繁荣,歌颂时代风采。

走进艺术宫展厅,只见长达10米的《中国戏剧脸谱图》,气势恢宏;不远处,则是15组20厘米宽的组图《丑》,诙谐袖珍。漫步精心布置的展厅,一幅幅或夸张、或写实、或颜色绚丽、或黑白写意的绘画作品生动再现了全国各地的剧种。

以绘画作品《牡丹亭》为例,创作者徐惠泉是这次“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展的评委之一,也是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提起这幅专门为此次作品展创作的水墨人物画,他说,“我自小喜爱听昆曲,尤其为《牡丹亭》这段跨越生死的爱情故事而感动。柳梦梅与杜丽娘两人经过了‘生前、死后、重生’的艰辛历程却矢志不渝,‘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后来,我还看到了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再次感受了昆曲委婉绮丽的风格,也让我有了新的感受。”

同样是本次展览作品的评委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对此次展览印象深刻,“百戏盛典第一次举办专题画展,就有这么大的号召力和广泛的参与度,我印象中是极为罕见的。今天这场画展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全国性展览,并且通过‘戏曲百戏百人百画’,建立了各个画家之间交流切磋的平台,也让画家有了一次新的尝试机会,用丹青笔墨表现戏曲艺术题材,希望这个展览可以一直举办下去。”

“站在每幅作品面前,仿佛就被代入画中的情境里,尤其是人物的眼神、手势、动作,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人物的喜悦、悲伤等不一样的情感。看到画中人物抬起了脚,就感觉他们马上就要迈出步伐;看到人物拿起了扇子,仿佛听到要唱出接下来的对白。看到这些风格迥异的作品,就能感受到不同风格的剧种。”前来观展的张静说,以前觉得昆曲艺术作品是比较高大上的,现在越来越觉得昆曲艺术贴地气、贴近生活,这趟观展不虚此行。

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玉川当天“忙里偷闲”来看展。在他看来,在昆山足不出户就能观赏到全国各地的精品戏曲,今天还看到了昆曲相关的画展,足以看出昆山这个县级市的文化底蕴和受众体量。“今年是第三年百戏盛典,每年我都会挑选好自己想看的戏曲,到演出现场亲身感受五湖四海的戏曲魅力。之前我在北京,接触京剧会比较多,在一个地方看到这么多种类的戏剧,而且还吸引了很多梅花奖得主,这是很少见的。”

本次展览作品中,有一幅作品展现的并不是家乡戏的人物角色,而是表现了京剧四大名旦之一梅兰芳的风采。创作者陈明说,“我是个京剧戏迷,对戏曲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就连画画的时候,还要一边听戏一边绘画。之前画过一大批戏曲大师,这次画大师梅兰芳,是向京剧致敬,也是向昆山百戏盛典的一种致敬。”作为江苏省国画院美术馆副馆长,陈明认为,戏曲与中国画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两大门类,同属中国传统文化,虽各成体系,但有着共通的审美内涵与审美意趣。昆山创造性地将两者结合起来,给人以双重的美学享受。

无论是在百戏盛典的看戏现场,还是画展现场,都有一群身穿马甲的志愿者在“幕后”默默守护。对于摄影志愿者陈涟响来说,他是“幕后中的幕后”,“我是专门记录志愿者志愿服务的摄影志愿者,也就是说专门为志愿者服务。在百戏盛典期间,我的镜头里存下了无数志愿者的背影、微笑和身姿,这对我、对昆山来说都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展是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五个延伸活动之一,参展作品以作者的家乡戏曲剧种为创作素材,自7月23日征稿启事刊发后,活动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美术工作者的积极响应,众多美术作品来自上海、河南、安徽、福建、陕西、云南、甘肃、青海等省市。

上个月中旬,“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展复评工作开展,通过复评的作品被扫描装裱、制作成画册。复评现场,一幅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画作夺人眼球,一个个神态迥异的戏曲人物跃然纸上。作者们用细腻的笔触、丰富的色彩和巧妙的结构,勾勒出一幅幅精美的画卷,在三尺画布上展现出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在初评阶段,主办方评选出139幅优秀作品。艺术家们用绘画功底,让家乡戏曲剧种跃然于纸,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希望各位画家可以在昆山与戏曲碰撞,找到不一样的创作灵感,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昆山市副市长张桥表示,本次展出的132件艺术作品,不仅具备极高的艺术价值,同时反映了这些专家、创作者对戏曲百戏的关注,也对传承弘扬中华传统艺术展现出了担当和热情。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以昆曲艺术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昆山城市的“金名片”。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免费向观众开放,展出时间将持续到本月底。除了“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展外,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延续2019年活动的基础上,新增港澳台戏曲文化月、“看百戏、游江苏”主题活动、“戏曲百戏进校园”、文创展示周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和丰富活动内涵,突出文旅融合、文化交流等元素。 范昕怡

标签:戏曲;昆山;盛典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