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博物馆3件“国家宝藏” 带你体验苏州古典园林之美
2020-12-07 11:0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12月6日晚,《国家宝藏》第三季开播,首期节目中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金嵌珍珠天球仪和午门三件国宝“开口说话”,共同解读历史密码。作为爆款文化综艺,本季《国家宝藏》将延续上下求索之勇气,与九座中华文明历史文化遗产、27件国家宝藏携手作答,带领大家于“一眼千年”的时空联结中,共赏文物之美。来自苏州博物馆的三件“国宝”也将在本季亮相,扬子晚报记者和大家一起来揭秘拍摄花絮,以及国宝背后的故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展现苏州园林的壮志风雅

《国家宝藏》前两季获得热烈反响,让中华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生动述说过去,影响当下和未来。新一季节目,将从博物馆看城市历史文化遗产,600年的紫禁城、933年的西安碑林、1000年的苏州古典园林、1300年的布达拉宫、1654年的莫高窟、2200年的秦始皇陵、2500年的孔庙孔林孔府、3200年的三星堆、3300年的殷墟……拉开一幅泱泱中华、万古江河的壮阔画卷,展现中华文明无穷魅力。

《国家宝藏3》在江苏选择“网红”苏州博物馆作为拍摄地。苏州博物馆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1999年,享誉世界的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受邀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与毗邻的拙政园、狮子林等园林名胜构成丰富多彩的文化长廊。

为充分展现1000年的苏州古典园林,节目方选择了三件宝贝拍摄,分别是真珠舍利宝幢、明式微缩小家具,以及文徵明手植紫藤。据了解,节目组分别对藏品进行拍摄后,还邀请明星作为国宝守护人见证国宝。对文物的拍摄非常讲究,在文物安全前提下由保管员从库房拿到观摩室进行拍摄,像宝幢这样的国宝藏品,只提取部分原件进行拍摄,且现场都有保管员在旁负责文物安全。

“镇馆之宝”真珠舍利宝幢

首先是宋代文物真珠舍利宝幢。1978年,在瑞光寺塔第三层天宫里发现大量珍贵文物,宝幢就是其中之一。幢高1.22米,整体由楠木制作,是用珍珠等七宝等连起来的供奉舍利的容器。须弥座呈八方形,代表了佛教的八方天。往上可以看到每个转角都有跳跃的银狮子,银狮子对应的是供养人像。中部是木制描金勾栏,盘绕须弥山、须弥海和九头龙,在四周祥云站立着栩栩如生的四金刚和四天女。须弥山上站立的是八大护法天神,天神背后就是宝幢的主体部位,就是在这里发现了9颗舍利子。最顶端的塔刹,用一颗直径3.4厘米的珍珠结顶。

其选材名贵,造型优美,综合了当时木雕、描金、玉雕、穿珠以及金银细工等专业技术,整个宝幢共用珍珠四万余颗,凝聚能工巧匠的智慧与心血,是一件珍贵的宗教艺术品。

文徵明手植紫藤是网红

另一件是文徵明手植紫藤,曾在《江南园林志》中,被李根源将其和汪氏义庄假山、瑞云峰一起并称为“苏州三绝”。明代著名山水画家文徵明是苏州人,号“衡山居士”,他参与了拙政园的设计与改造。

说起“衡山居士”文徵明所植紫藤,雅称“文藤”,距今已有460余年。拙政园沧桑变迁,几易其主,然古藤依旧苍老遒劲,夭矫蟠曲。春季璎珞四垂,紫英缤纷,令人赏心悦目;夏季枝繁叶密,绿荫满庭,使人暑气顿消。春季,苏州博物馆忠王府的紫藤花迎来盛开期,大量的紫色花朵漫天飞舞,据苏州博物馆人流统计,平均每日会有约6000人来到这里,见证这棵象征着历史延续的紫藤,体味明清文人的生活氛围。自2013年开始,每年紫藤盛花期后,苏博都会推出文创镇店之宝——文徵明紫藤种子,预售之时便会被一抢而空。

微缩明式家具回归古典生活

明式家具是苏州古典园林的重要陈设,简洁,质朴,素雅。说起微缩明式家具,它是明代内阁首辅王锡爵墓出土的随葬品。王锡爵是明万历年间人,官拜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后来入阁为首辅。他的家族后代名人辈出,影响力绵延数百年。有画坛名家王时敏、王原祁,大学士王掞等,因此有“四代一品”、“祖孙宰相”之说。微缩明式家具有木床、木桌、木椅、脸盆架、衣架等,品种一应俱全,把生前的生活场景搬到地下世界。

“明式家具以线条为主,并以一定的比例缩小,比例十分准确,造型简朴大方,线条流畅有力,楔榫精巧,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据介绍,这组微缩明式家具为后世研究著名的明代家具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史料。该墓葬同时出土的冠服、玉饰等也反映了当时先进的工艺技术水平。

标签:紫藤;苏州;国家宝藏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