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色“家底”丰厚 保护与活化并举
2021-07-23 11: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拥有165处红色文化资源点。以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长江大桥、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反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英勇的斗争,走过的光辉历史,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贡献。他们所传承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已经深深融入了南京这座城市的血脉。

近年来,南京深挖红色家底,做好修缮保护与活化利用并举。通过规范地开展红色立法,出台制订了《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并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保护传承红色文化资源保驾护航。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制定《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项规划》,以及《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三年行动计划》等,完成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展馆的改造提升,推动了江宁横山等地成为红色资源连片保护区,绝不让红色资源被遗忘和破坏。

南京市陆续创作了一批丰富多彩的红色文艺作品,用话剧、戏曲、小说、影视等方式,用心用情讲好南京的红色故事,使之成为激励干部群众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比如话剧《雨花台》自2015年9月首演以来,在全国各地演出100多场,斩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今年4月,全国首部展现雨花英烈精神的大型纪实文学作品《雨花台》举办新书首发式,该书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创作。

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讲述雨花英烈丁香关于爱情、信仰、革命、牺牲的故事原创音乐剧《之爱》,于6月18日至19日在南京保利大剧院正式公演。首部以渡江战役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杂技剧《渡江侦察记》,用高空攀越、翻腾特技等多种杂技艺术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市京剧团联手国家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梅园往事》,表现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鞠躬尽瘁的故事等。南京市还成立了红色文艺促进会,整合市内的红色文艺资源,促进红色纪念地与文艺界深度携手,以更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讲好红色故事。

南京市还致力于集结国内红色文化研究的“最强大脑”,打造“红色智库”。如打造了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等智库建设,与南京大学合作共建博士后工作站,作为著名高校与革命纪念场馆共建的高端学术研究平台,面向全国招聘了第一批博士后,他们深耕红色文化沃土,出产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

为弘扬南京红色文化精神,塑造南京红色文化品牌,2019年,“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南京红色文化资源展示和利用平台”上线,平台融线上线下、管理展示、研究推广于一体,涵盖红色资讯、党史百科、红色基地、红色智库、红色作品、红色联盟等内容。该平台还推出了党史学习在路上专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标签:红色文化;南京市;雨花台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