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永远的水乡
2021-12-31 09:29: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章剑华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又是一年一度的梅雨季节。在这季节里,总会勾起我无限的乡愁。

我的家乡在滆湖之滨。滆湖,又称西太湖,很小,在中国的地图上找不到她,在江苏的地图上也只是一个小小的点,而在我儿时的眼里,就是大海,尤其是在梅雨季节里,长时间的下雨天,使湖水猛涨,湖面更加开阔,一望无际,波涛汹涌。梅雨过去,湖面平静下来,犹如一面硕大无比的明镜,在阳光的照拂下,波光粼粼,仿佛盖上了一层褶皱的银纱。此时,湖边的芦苇一下子长出了水面,高高的、绿绿的、柔柔的,微风中摇曳生姿,给滆湖围上了飘逸的绿色的围裙,真是美极了。

小时候听妈妈讲那滆湖的故事,最好听、最有兴趣的是滆湖的来历。相传,滆湖原本不是湖,而是一座繁华的城市,城里人过着富裕安逸的生活。东汉年间的一个梅雨季节里,城里突然闯进一群强盗,都长得怪模怪样,个个右边的脸上长着胡子,人称“半边胡子”。他们进城后,逼着每家每户交出家里的黄金,否则就要烧毁全城。无奈之下,城里人都只好把家里藏有的黄金都交了出来。黄金堆积成一座小山,强盗们便把黄金装进一个个箩筐,当他们扛起装满黄金的箩筐时,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脚下的地面开始下陷,他们扛着箩筐往外奔跑,然而,他们跑到哪里,地面就下陷到哪里,但他们死活不肯放下扛着的箩筐,整整跑了好几里路,最后一个个累死倒地,此时地面才停止下陷。可惜的是,这座繁华的城市下陷后被水淹没,变成一片湖泊,后人称之为滆湖。

传说毕竟是传说。据科学考证,滆湖是因地震引发地陷而形成的。滆者,因水阻隔、地陷成湖之意也。

滆湖四周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我就出生在这里的一个小镇上。这个小镇叫南新街,她虽然不如周庄、同里那样有名,却也曾是美丽富庶的鱼米之乡,而且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据传,春秋时期,范蠡协助吴王打败越国后,急流勇退,带着美女西施归隐乡里,泛游太湖,有一次他俩乘坐一叶扁舟,从太湖出发,经过一条小小的运河,驶向滆湖,中途经过南新街,在街头的一座石桥下停留歇息。这个故事不过是人们的口头传说罢了,无法证实。

标签:梅雨季节;太湖;箩筐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