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探索音乐教育新模式 “张婧婧博士音乐工作室”扎根小学幼儿园
2022-02-18 18: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双减”背景下,音乐教育逐渐由“学科思维”回归“人本思维”,多校合作的核心目标在于集聚资源优势、提升学生音乐素养、培养学生审美价值观。一所大学,与二所小学以及一所幼儿园“碰撞”发生了火花。2月14日,在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的支持下,南京市雨花开发区实验小学、南京市力学小学金地自在城分校、南京市锦华新城幼儿园共同成立了“张婧婧博士音乐工作室”。

“张婧婧博士音乐工作室”的成立,旨在加强校、园(幼小)间交流合作,落实音乐教学减负增效,进一步提升校园师生音乐综合素养、提高课后音乐活动质量,最终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音乐教育具有专业特殊性,对师资的要求相对较高,只有经历过音乐专业系统学习、具备“一专多能”音乐技能,方能胜任专业教师一职,但即便如此,校园音乐教学在过去也存在课堂内容乏味、教学方式单一、课后作业单调等实际问题。3-12岁儿童的特质是活泼好动、喜爱表现自身个性,尤其是在“双减”政策实施后,音乐教师必须根据其个性特点,创设聆听模仿、音乐游戏等多种教学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让学生成为音乐课堂的“小主人”,感受音乐学习的趣味,才能减轻音乐学习的压力。

(图片说明:南京晓庄学院副校长贾创雄,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吴晓勇、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刘大伟分别为三所学校授牌。)

南京晓庄学院副校长贾创雄表示,工作室的成立为三所学校音乐学科的发展与建设,提供了专业指导与切实帮助;希望“张婧婧博士音乐工作室”能够结合三所学校的校情,积极开展促进师生发展的活动,为学校提升办学品质做出积极努力;期待这种合作模式不断深入,探索出教学全域融合的新路径。

张婧婧是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声乐教师、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南京市声乐家协会秘书,博士毕业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师从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歌剧系主任、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亚历山大教授、国际知名声乐歌唱家卡不卡教授和宁波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俞子正教授,具备丰厚的舞台经验,不仅出演过《茶花女》等经典歌剧并多次担任女主角,热心公益事业,并积极参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等活动,优美动听的女高音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张婧婧表示,成立音乐工作室有助于三所学校完善音乐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课程体系深化改革。工作室将引导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引入丰厚专业的音乐教学资源,实施多元创新的音乐教学方式,开展丰富有趣的音乐主题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以音乐教育深化推进校园美育工作。

标签:南京市;音乐工作室;音乐教育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