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屏共享,“云上文化”春风扑面
2022-03-24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三月天,处处是草长莺飞、杂花生树的美景,然而近期由于疫情影响,不少演出、展览等文化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不过在线上,我们又看到了一幕幕生机勃勃的“文化现场”。在直播间、在线上展厅、在短视频里,全省的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们皆行动起来,用各种各样的“云端文化”,陪伴大家度过这次短暂的“倒春寒”,在更多人心中播撒着文艺的温暖与力量。

□ 本报记者 顾星欣 实习生 赵文珺

戏曲直播,云端邂逅悦耳好戏

3月20日晚,走进“淮剧陈澄”的网络直播间里,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陈澄,正在跟网友们进行着轻松的互动。三个多小时,她边说边唱,一段段淮剧里的经典唱段纷至沓来,令人大饱耳福,一则则精彩的戏曲知识小故事,同样让观众听得津津有味。直播间里,网友不停涌入,送鲜花、送掌声,一句句点赞不停刷屏。

走下舞台,转战直播间,镜头将观众的距离无限拉近,千里相隔的视线在屏幕中交汇,如今不少传统戏曲人突破了传统线下舞台演出模式,来到线上为观众们“云献艺”。

淮剧、黄梅戏、楚剧、京剧同台演出,这番场景似乎只能在春晚梨园汇节目中看到,不过在抖音直播间中,开启四宫格连麦即可实现。这几天,陈澄还在直播中接受了不同剧种的三位主播的视频连麦请求,四人开启了直播平台的PK活动,约定第三、四名的主播要唱一段戏作为“惩罚”,第一、二名友情献唱。新颖的模式激发了票友们的热情,四位主播也大受鼓励,你方唱罢我来续,精彩纷呈。

一曲歌罢,陈澄会停下来,认真回复网友的问题。这不仅是一门“欣赏课”,更是一门普及淮剧知识的线上课堂。说到《祥林嫂·天问》,她将“淮调”的艺术特色娓娓道来,说到父亲演的“郑板桥”,她深情回忆起父亲陈德林是怎样以巨大的勇气坚守舞台、抗击病魔,而对于自己最近在网络上火爆的《神女劈观》,她又聊起了自己与青年人的互动过程,分享了让传统戏曲走入当代生活的体会。

陈澄告诉记者,最近受疫情影响,剧团线下演出无法进行。居家期间,在直播间里陪伴大家,可以让戏迷朋友们既享受艺术、也多了解淮剧文化。这种利用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自己从两年前疫情期间就开始尝试,发现效果很好。“借力‘云端’,可以为戏曲带来显著流量,这是我们做好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抓手。”

积极利用“互联网+戏曲”新模式,各家戏曲院团也纷纷开辟文化惠民新形式。3月19日下午,抖音“涟水淮剧团”直播间好戏不绝,涟水淮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翟永军亲自上阵,两个小时里连续带来《哎呦,我的憨哥哥》《玉杯缘》《天要落雨娘要嫁》等淮剧佳作。从传唱已久知名度甚广的经典之作,到结合实际新鲜出炉的“抗疫剧”,这位被直播间观众亲切地称为“翟团”的淮剧演员仍然带着一股舞台劲儿,看得观众纷纷在聊天弹幕中直呼过瘾。

“21号能不能来射阳演出?很抱歉不能。”翟永军在回答直播间观众问题时坦言,“因为疫情的原因,线下演出全部取消,但是我们还能够在线上和大家见面。这是非常好的方式,在缓解大家疫情宅家压力的同时,还能感受淮剧的魅力。”他表示,小小的直播间虽然只能坐着,无法像在舞台上一样施展身段,只能通过唱腔和表情来达到直播效果,但在直播间演唱也能达到自我锻炼、自我提高的目的。“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演下去。”

翟永军说,涟水淮剧团每周二、周四固定直播,在周末不定期加更,线上直播也如同线下剧场一样排班,还能接受观众点曲,充分发挥直播实时互动的优势,维持了疫情期间的观众热度。

创意互动,打开“盲盒”遇见诗歌

春天是诗情画意的。3·21是世界诗歌日,“南京,我想为你读首诗”声音盲盒线上公益活动,以诗歌的名义致敬美好。观众打开手机,指尖方寸之间,思绪也能随之飘向美的远方。

这款新颖的“云端”互动,打开了一扇文化交流新窗口。伴随着“文学之都”代言人“宁好”,网友们每次点开二维码,都是一次“盲盒”的开启,能随机听到一位参与者的声音。他们以读一首诗的方式,向南京、向抗疫一线送来了美好的声音祝福。这之中,有诗人韩东,作家赵本夫,演员梅婷、郭广平、常小川,京剧演员范乐新,越剧演员李晓旭,相声演员陈峰宁,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也有普通的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外卖小哥、学生、媒体工作者、在宁外国人等。一首首暖心诗歌,不仅传递着精神力量,也流露出南京人自带的一份乐观豁达的诗意情怀。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家永远最温暖,家人永远最重要。相信所有的后会有期都是久违的别来无恙。”演员常小川深情地读起了诗歌《无名的小花》:“割草归来,细雨飘飘,见路旁小花含露微笑而作……把淡淡的芬芳溶进美好的春天。”温暖声线和美好诗意的融合,刹那间为心灵带来一场轻柔的洗礼。

在南京居住近40年的作家赵本夫为本次活动即兴创作了一首古体诗《黑墨营抒怀》,提醒大家再忙碌也要看看城市的美景:“黑墨营下埋残剑,金戈铁马已久远。唯见天际紫金月,千年长风造名山。”他坚定地说,“相信我们团结一心,一定能够尽快把疫情消灭掉,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满诗情画意!”

据悉,从3月21日世界诗歌日一直到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这场由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等共同发起的“南京,我想为你读首诗”活动将持续进行。谈起这项活动的缘起,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理事长潘谷平告诉记者,“文学之都”南京积淀着深厚的文学气息,当考虑怎样以南京城市文化特色为抗疫贡献力量时,首先想到的便是以文学的名义。这次活动邀请各行各业人士共同加入,用诗歌的形式,共同表达对市民的鼓舞、对抗疫人员的致敬,传递精神力量。他也透露,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活动将向社会各界持续开放,最终主办方会将这些声音储存于南京文学客厅,形成一个线上“声音库”,留住这个春天的记忆。

解锁这个春天更多美好的打开方式,除了“读诗”,还有“读书”,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方诗意的心灵栖息地。南京图书馆这座知识宝库贴心捧出移动端“掌上知识库”——“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联合省内公共图书馆共同面向全省读者推出的数字阅读推广项目,向全省读者提供扫码看书的免费阅读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读者读完一本书后,平台还会将阅读时长、心得体会、阅读笔记、阅读成果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读书报告。这座“比知己好友更懂你的掌上图书馆”,可以让每位读者在茫茫书海中,竖起那座属于自己的“灯塔”。

观剧看展,释放线上文化新空间

这两年,随着一部部作品飞上云端,展览展演的文化阵地正在迅速扩大,越来越多的观众也渐渐习惯了线上文化“云服务”。虽然目前一些剧场、影院、美术馆的门关上了,可是云上展演又为它们打开了另一扇生动窗口。省内各家文化团队,纷纷紧锣密鼓地制作一系列线上展览展演节目,为观众提供精良的文化大餐,让大家的文化生活“宅家”不断档。

“云端”并不意味着不接地气。最近,常州市滑稽剧团演出的“日播”短视频《包镐定抗疫记》,用诙谐幽默的形式将抗疫中的注意事项一一道来。《请扫场所码》《你核酸了吗》《物资充足》……演的都是抗疫生活中的事,虽然每部不过一两分钟,但是用普通话+方言的方式,寓教于乐,这样的线上“小剧场”别出心裁又趣味十足。

常州市滑稽剧团团长张怡告诉记者,该剧创意来自于去年年底团里推出的大型滑稽剧《黑皮书记》,男主角名为“包镐定”。这部剧讲述了在长江大保护的时代背景下,退役军人“包镐定”以忠诚担当、英勇善战的精神投身到乡村振兴中的故事。现在,无数“包镐定”式的抗疫先锋、志愿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相信常州人民终会将疫情“搞定”。

这已经不是常州市滑稽剧团第一次试水线上小剧场。张怡介绍,团里原创大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自2018年推出以来,收获好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创团队第一时间想到用“奂生”这个人物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为防疫抗疫贡献力量,于是迅速推出了《奂生防疫厅》系列短视频。而这一次,选用的是对于常州观众而言比较熟悉的“包镐定”这个IP,让观众更有几分亲切感。“这两天常州面临疫情特殊情况,所以我们的拍摄也尽量从简,一部手机、两个演员,尽量在室外拍摄完。”

为了让广大戏迷朋友足不出户也能欣赏苏昆雅韵,苏州昆剧院定期推出“云赏雅韵”活动,昆剧新版《玉簪记》、苏州昆剧院“梅花奖”演员经典折子戏专场等精彩线上视频,网友足不出户便可尽享耳福。江苏省美术馆推出了线上展厅以及《大家说画》线上公教活动,让观众在丹青笔墨间,寻求“千里莺啼绿映红”的美丽,收获“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力量。连云港举办了“艺”起抗疫——全市文艺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广大文艺家在深入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之余,积极投身文艺创作,用书画、摄影、剪纸等各种文艺形式进行线上展播,宣传科学防控,凝聚起“艺”起抗疫的精神。

文化相伴,这个千里莺啼绿映红的春天,美在心底,美在身边。

标签:淮剧;疫情;观众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