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传统文化 融入现代生活
2022-04-19 09:2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城市的精神与灵魂。苏州古典园林内的一草一木、亭台楼榭,不仅仅是凝固的音乐,准确地说是一首首凝露鲜活的诗。这里的一切均融合了人类与自然相映成趣的天然元素。

1997年至今,拙政园等九座苏州古典园林先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古典园林蕴含的价值赢得全世界的认可。近年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园林职工,同心协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好古典园林文化遗产资源,注重突出文化遗产价值的阐释,弘扬园林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园林旅游的体验度,促进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

打造深度体验园林文化载体

注重园林价值的展现,不断探索和深挖园林文化内涵,糅合传统艺术与新媒体,深度体验式文旅融合项目的陆续推出,将千百年来中国文人士大夫追求的避世隐逸、师法自然的生活态度和生存智慧转化成当代生活适应的方式。

狮子林“晨曦游”项目是面向高品质游览需求的游客提供的一类定制化旅游服务。拂晓之时,狮子林尚在一片秀美氤氲之中,“晨曦游”的游客在开园前一小时,提前进入这片禅意园林。这里的石峰是人工与大自然得天独厚的恩赐,禅意在晨曦的雾气中虽看不甚清,但让你能感受到自然的清新淡雅与脱俗的慈航普度,在这里形成一个属于彼此间转换的心理历程。

“拙政问雅”项目依循东方园林的核心美学思想与营造方式,以拙政园最精华的中部园区为展示空间,结合园中现有的山水、建筑空间布局,以雅致生活为主线,利用多媒体技术,将种种雅趣场景重构,循空间递进,营造出雅事、雅兴、雅致,重温古代文人雅士的文心雅致与心境哲学。借助跨媒体技术,让拙政园山水加入光和声的元素,由此打造出一幅通五感、表古今的江南立体山水画卷,展示夜间园林的动态美学。

苏州人很精明,他们早就知道先祖留下的这一切,无疑是一种精神文化的结晶。因为江南古典园林的当年所有者,主要为古代在任或退休的达官显贵,亦即所谓的士大夫,还有豪绅、大贾之流;小园主则为拥有起码资财的骚人墨客之类。具有文化修养的封建官员们,感于宦海沉浮而标榜田园、山林的归隐,以示高雅。城市宅园恰可满足他们的需要,而使物质与精神两者的享受兼得。与士大夫有密切联系的豪绅、大贾,也多建园。

促进园林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遗产文旅融合再“加速”,苏州园林以文化为引领,保护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在挖掘时代价值上做足文章,在活化利用上下功夫。结合科技、创意等新要素手段将遗产文化与旅游从“深度融合”向“全域融合”推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精品项目,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走向诗意的远方,让文化遗产滋润美好生活。

今天的园林保留了往世的书香雅致,多了份胸怀迎接每一位热爱她的人。在艺圃,品《长物志》的书香化为延光阁缕缕茶香;在可园,晨曦中伴着往昔书院的读书声萦绕;在耦园,乘坐着小船摇着橹随风飘荡,慢慢悠悠地来到双照楼“江南小书场”,安安静静地听一段关于园主沈秉成和严永华的《耦园情》;在怡园,听1919年仲秋那场盛大琴会的余音绕梁;在沧浪亭,化身《浮生六记》剧中人,穿越时空和沈复芸娘相聚,随着他们徜徉在清风明月下的园林之中。

近年来,苏州古城持续健全政策管理和规划指导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特别是在文物建筑的修缮中,绝对尊重历史。修缮工程项目必须深度挖掘历史资料,与现状实物相互印证,遵循文物建筑保护的真实性、最小干预性、整体性、可识别性的原则,力图恢复建筑原真的历史风貌。

面向未来推进苏州园林遗产传承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也是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

近年来,苏州古典园林在推进遗产活化利用、促进文旅融合的过程中始终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丰富遗产旅游的教育宣传内容,面向全国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研学体验活动,园林书法描红研学、网师园园林模型制作研学、狮子林石头彩绘、留园“窗景如画”体验课程等受到广大青少年的热捧。

在2021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我国开展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的典型案例,苏州古典园林研学课程向世界进行了展示。近日,“2021年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和“2021年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名单揭晓,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选送的“苏州古典园林文化遗产旅游案例”获评全国“优秀案例”。本次全国文化遗产旅游案例评选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承办,通过宣传文化遗产旅游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丰富资源,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江南

 

标签:园林;文化遗产;苏州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