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普及有新招:机器人也唱《牡丹亭》
2022-08-16 08:4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机器人表演《牡丹亭》

从12日起开幕的“数字向未来 生活更精彩”2022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暨数字文化精品路演活动在南京市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公众展示阶段中,会唱昆曲的机器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名为艾鳎,是江苏省演艺集团和国内多所重点大学进行合作研究的成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所看到的绝大多数机器人都是“裸机”,以金属外壳示人,这是因为机器人在运转过程中有散热问题,“如果我们使用一般的布料制作衣服给机器人穿上,用不了多久机器人就会因为过热出现运行不畅的问题。”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在国内多所高校实验室的反复研究后,艾鳎三代有了自己的特制服装,“现在的戏服是采用空气层面料制作的,不会影响机器人动作和平衡,而且可以很好地散热,避免机器人在运行中出现过热问题。”艾鳎机器人已经转换了136款戏曲人物造型,并且通过对昆曲演员动捕达成了机器人唱昆曲的目标。(记者 沈昭)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